首页>国企·民企>读·榜样读·榜样

全国首单央企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成功发行

2016年09月30日 13:4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 (记者 陈康亮)29日,由民生银行主导的全国首单央企绿色循环经济资产证券化项目,“汇富华泰资管-中再资源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收益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资产”成功发行,引领了国内银行业绿色金融业务的发展。

在中国的倡议和推动下,此前在杭州召开2016年G20(二十国集团)会议首次将绿色金融和气候合作列为重点议题。而多个监管层人士更表态,中国将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国际投资者通过各种渠道投资中国的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和绿色资产证券化项目等。

据介绍,该创新项目由民生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全程推动,项目来自该行北京分行核心优质战略客户,该计划发行总金额为5.4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优先级规模为5.13亿,产品期限42个月,全部在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成功挂牌,保险、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投资人,参与非常踊跃。

在张立洲看来,中国的绿色资产证券化市场潜力巨大。“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此前在谈及我国绿色金融体系建设的设想时,也将以排放权、排污权和碳收益权为基础的投融资机制和交易市场,以及以绿色债券为代表的绿色融资工具作为我国绿色金融体制创新的重点。由此不难发现,将‘绿色’与ABS(资产支持证券)结合必然大有可为。”张立洲说。

实际上,人民银行等七部委此前发布的《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就已经明确提出,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该意见提出,在总结前期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扩大参与机构范围,规范绿色信贷基础资产遴选,探索高效、低成本抵质押权变更登记方式,提升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流动性,加强相关信息披露管理等举措,推动绿色信贷资产证券化业务常态化发展。

张立洲表示,通过大力发展绿色ABS是对经济绿色发展的一大助力。比如许多绿色项目往往期限都较长,而相比银行信贷,资产证券化是发行人和投资人之间直接发生的融资行为,募集资金的数量和期限由资产质量和市场决定。对于优质的环保项目,证券化产品能够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另外,从资金使用的角度看,通过证券化方式融资更有利于通过社会化监督手段,从源头确保资金使用到指定绿色项目,大大提高投资有效性和精准性。”

张立洲进一步指出,在扩大绿色资产证券化规模方面,基础资产池的创新也值得期待。放眼中长期,国内银行通过布局碳金融和绿色ABS来创新发展绿色金融将大有可为。就以往发行产品而言,基础资产多集中于污水处理费、垃圾处理费、生物质发电电费收益权,另外今年发行了首只风电收费收益权资产支持证券,未来中国有潜力发行更多以低碳经济和生态领域产业(如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利用类、污染防治类)为基础资产的资产支持证券。

来自官方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21家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节能环保项目和服务不良贷款余额为226.25亿元,不良率为0.41%,较同期各项贷款不良率低1.35个百分点,资产优良的绿色项目已经越来越受到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重视。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央企绿色资产证券化 民生银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