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信仰的路标——探寻红军长征胜利的精神力量

2016年09月30日 16: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题:信仰的路标——探寻红军长征胜利的精神力量

新华社记者王经国、曾涛

“本世纪中没有什么比长征更令人神往和更为深远影响世界前途的事件了。”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曾在其著作《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这样评价长征。

80年来,人们一直在探究,是什么在支撑着红军一次次突破人类的生存极限,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

答案惊人的一致:坚定的信仰。

长征中,这种信仰并非一个虚无空洞的概念,而是由一个个具体而实在的故事汇聚起的精神路标——永远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跟着共产党,过上好日子——这是一股淳朴而原始的力量

1927年的湖南浏阳文家市,红军贴出这样一条标语——“打土豪、分田地”。随后,这样的标语,频繁出现在红军所到之处。

今年101岁的老红军邹衍最早接触红军时还是一个懵懂的15岁少年。看着平时恶贯满盈的贪官污吏、恶霸地主被处决,他深深地被红军影响了,内心对红军充满向往。

老红军王道金出生在贫农家庭,谈起参加红军的初衷时曾说:“我家里很穷的,为了家里人生活能搞得好,所以我就出来当红军。”

有饭吃、有衣穿、有田耕、有房住,对于饱受地主压迫的农民来说,这些基本生活需求是一种奢望。共产党和红军的到来,使这一切成为可能。

中国共产党制定的《井冈山土地法》以及后来的《兴国土地法》中,都有这么一条:“以人口为标准,男女老幼平均分配。”制定土地法,目的就是使耕者有其田。

红军打土豪后,将财物分给老百姓。红六军团在湖南新化没收“官盐”后,将它们卖给当地百姓,但价钱定得极低。这样既能让百姓分到盐,又不给敌人留下对群众报复的借口。

“共产党是替穷人找饭吃的政党”“红军是工农自己的队伍”……80多年前,红军把一条条标语刻画在墙上,又以最直接最淳朴的方式践行着这些承诺。

“谁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就把谁放在心上。”正是这样一支军队,得到了人民群众的支持和认可。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这支属于自己的队伍。

“湘江一役,红军剩下的人数其实不止3.6万,实际达到了4万人,许多被打散的红军战士后来通过各种方式找回了队伍。”国防大学教授舒健说,“当时的红军将士都坚信,跟着共产党和红军走,就能过上好日子。”


编辑:杨岚

01 02 03

关键词:红军 长征 胜利 信仰 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