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为经济可持续发展 提供科技支撑建言献策

青海省政协围绕“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开展调研和专题协商

2016年10月09日 09:36 | 作者:张晓英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十八大以来,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和经济下行压力,青海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工作得到全面加强,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2015年底,全省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8%;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指数达到64.32%,位于全国第14位。”副省长王黎明在省政协十一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上通报了相关情况。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要实现省委提出的‘一三一’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五大发展理念’,落实好习总书记‘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好’的指示和科技‘三会’精神,认真谋划和实施好青海省科技创新工作。为此,省政协党组把‘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青海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确定为二季度常委会议政专题。”省政协副主席鲍义志在作报告时这样说到。

扎实的调研是建诤言献良策的前提。会前省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赴海东、海西、海北、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重点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进行了深入的实地调研,分别召开了省直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专家座谈会,通过考察、调研、座谈、听取汇报以及对相关资料的收集、分析和研究,形成了《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为青海省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技支撑》的报告。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发展。那么,科技创新究竟该怎么创?

委员们结合前期的扎实调研,从不同角度、不同方面给出了意见建议。

“互联网+”不仅仅是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更是创新驱动的新引擎,蕴含着推动青海省经济朝着更创新、更智慧、更环保方向发展的强大动力。

省政协委员张文郡代表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发言时说:“青海经济正处于产业转型升级的紧要阶段,必须以‘互联网+’促进思维模式创新挖掘民营经济发展潜力。”他建议:践行中国制造2025,发展青海民营经济的智能制造;着力大数据决策,构筑青海民营经济的战略高地;优化市场环境,激发青海民营经济的创业潜力;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建立稳定性政策支持;致力制度、管理创新,提升青海民营经济的企业素质。

程颐农代表九三学社青海省委作了《关于科技管理创新的几点建议》的发言,建议:建立覆盖项目指南编制、项目申请、评估评审、立项、执行、验收全过程的科研信用记录制度;建立各项目主管部门信用评价信息共享机制和“黑名单”制度;建立完善针对项目决策、管理、实施主体的考核问责制;建立法人内部的自查自纠制度;建立责任倒查制度,针对出现的问题倒查项目主管部门相关人员的履职尽责和廉洁自律情况,经查实存在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荒漠所蕴藏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但我们对荒漠的认识是极其有限的。”省政协委员马金刚将此次调研的主题定格在了依靠科技支撑对柴达木盆地治理与开发上,他说:“多年来,省委省政府致力于生态文明建设,使柴达木盆地的生态文明建设、绿色产业得到长足发展,荒漠化治理取得了成效。随着人类活动的深入,保护和利用之间的矛盾和纠结也越来越多地呈现,对柴达木盆地的认识也越显不足。”

为此,马金刚代表民革青海省委建议:邀请国家有关科研机构的专家和学者,联合组建专门的、多学科的科研团队,综合运用各种科学技术和手段,对柴达木盆地的荒漠和资源状况进行整体把脉,对荒漠的生态服务功能进行监测和评估,对生态链条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对存在的环境风险进行评估,从而科学指导柴达木盆地的保护、治理和开发。

土豆,这道“世界名菜”,无论中餐还是西餐都能看见它的身影。青海省特别适合马铃薯育种,先后育成马铃薯新品种20多个。脱毒种薯在青海省的覆盖率达到了88%,马铃薯生产和销售,已经成为青海省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主要手段和增加收入的主要来源,老百姓已经习惯地称“脱毒马铃薯”为“脱贫马铃薯”。

黄梓平在代表民建青海省委发言时说:“尽管拥有优越的自然的环境,坚实的育种基础,先进的脱毒技术,但是要作为国家级种薯基地,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他建议:制定青海省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推动和引导青海省马铃薯种薯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加投入;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扩大科技人员队伍;加大宣传,扩大青海马铃薯种薯的知名度。”

2015年12月,由省人民政府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战略合作的重点工程——高原大数据中心正式竣工交付并投产运行。大数据中心能够给我们带来什么好处?

青海省政协委员郑爱军通过实地调研,给出了答案。

以政府行业为例,大数据中心能够消除壁垒,能够降本增效,更加安全和专业,更加合规和便利。

郑爱军建议,省政府加强政策引导,逐步将原有平台整合、迁移至高原大数据中心承载的统一政务云平台;出台长期扶持政策,吸引更多平台服务商和软件服务商入驻青海。

星全成代表民盟青海省委发言:“新材料对青海省经济贡献率显著提高,对青海省经济的转型、升级、提质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建议:加强政策顶层设计;强化产业整合力度;加快人才培养与引进。”

省政协委员白永强带着《科技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支撑》的建议和委员们探讨,他建议,优化资源配置,形成可发合力;培养科技人才与引进人才相结合;技术入股,支持创业板上市;保护知识产权,促进产学研成果转化。

李发福、张周平、王海、汤向军、于兴国从进一步强化青海省在盐湖资源开发利用中的科技创新优势、完善科研管理体制、推进渔业跨越发展、促进藏医药发展、进一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张周平代表农工党青海省委建议:加大科技投入水平,创新人才管理制度,构建以人为本的科研管理体制,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机制。

李发福代表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采取切实措施整合和集成青海优势科技资源;引导科技优势力量向锂、镁深加工和工业用钾等高附加值产品大力拓展;充分利用青海省在盐湖资源领域的人才培养平台,与企业密切合作,以培养更多的高端盐湖科技人才;青海盐湖钾盐资源有限,应该集中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力量整合集成后向“一带一路”沿线钾资源丰富的老挝、泰国和哈萨克斯坦等国家拓展。

编辑:薛鑫

关键词:青海省政协 提高科技创新能力 调研 协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