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别让轻松筹伤害爱心

2016年10月09日 14:42 | 作者:肖应林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网络时代,人们的不少棘手问题,比如众筹治病,依靠网络传播,随着社会各界爱心的源源灌注,往往能迎刃而解。当然,这有个前提,那就是个人发起的轻松筹,所描述的事情必须是真实的。否则,不只是会把自己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更会让社会爱心很受伤。

当前,众筹救子女也好,众筹救爹娘也罢,一个无可否认的事实是,世界似乎还远没有人们想象中的美好,似乎总有些人在利用着爱心。据媒体最新报道,福建安溪一女子被曝发起轻松筹,筹得近2万元后,国庆假期却举家出国旅游了。10月6日这事一出,瞬间引发一阵热议。

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把整个报道读完,基本情况可知,今年8月11日晚,黄女士的父亲因一场车祸受伤住院。当时交警裁定由他们承担70%的责任,事故另一方司机当时赔付13000多元,其余手术费用由黄女士一家承担。经诊断,其父右腓骨粉碎性骨折,需要做几次手术,手术前后费用需要15万,经过多方筹集筹到8万元现金。当时他们身上没有太多的钱,一个同事向她推荐了众筹平台。于是,一个月前,她在轻松筹平台上发起目标6万元金额的筹款,最终筹得19369元。

但在国庆这几天,黄女士的朋友圈里却晒出了她和朋友在新加坡游玩的照片“父亲骨折,你筹款,结果没隔几天就跑到新加坡玩去了?”消息一发布,很多网友对此感到不解和愤怒。

7日,发起网上筹款的黄女士对此作出回应,称出国费用由亲友承担,是去看望十多年前出国的大姐,并将向轻松筹平台申请退还善款。但在笔者看来,真得一声长叹:世界这么大,有钱你去看——都可以出国看看玩玩几天了,即便你说的事实是真的,从常理而言,你众筹救父,不能不说已涉嫌另一种网络诈捐,这就是个人家庭收入的实际状况。换句话说,不管你海外的亲戚是穷是富,十多年前就能够移民海外,经济条件应该不一般,因而在时下,你众筹救父不被人质疑都难。尽管你称将申请退款。然而,这何尝不是对于社会爱心的欺骗与试弄?

确实,从现实来看,对于善款使用等难以监管。在此前媒体报道中,轻松筹负责人也表示,像他们这类网络众筹平台,所要履行的法律义务主要在审核。但对于后续善款的使用、筹款人经济条件、病人医保报销情况等信息,平台很难做到监管。比如对网络上关于筹款人经济条件的质疑,平台并不要求筹款人必须有贫困证明,因为考虑到很多家庭是“因病致贫”,如果限制了必须是低保人员才能申请求助,那么会有一大部分需要帮助的人被拒之门外。

显然,网络时代的这个轻松筹,是我们在监管上出现了问题。也就是说,发起众筹和寻求他人帮助的当事人,必须公开家庭实际收入情况。要想不让爱心受伤,还得我们依照《慈善法》来一番好好的整顿了,该追责的必须追责,而不仅是退款完事。(肖应林)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轻松筹 众筹治病 虚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