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月亮门”坍塌,不能让大风“背黑锅”

2016年10月09日 11:10 | 作者:陈广江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被称为山西广武长城最美标志性建筑的“月亮门”突然坍塌,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山西省山阴县文物管理局7日发文称,10月4日,广武明长城10号敌台“空心楼”坍塌,是由罕见大风所致,此前没有任何倒塌迹象,更不是有人私挖乱采取土拆砖或其他人为破坏因素造成的。(10月7日人民网)

“月亮门”坍塌令人痛心,而“大风吹塌”之说则令“吃瓜群众”有点愤怒——让无辜的大风“背黑锅”,这几乎是推卸责任的最差劲的理由。不管最终真相是什么,把坍塌责任全部推给大风恐怕难以服众。

应该说,“月亮门”的坍塌和这场罕见大风之间存在一定关系,甚至是直接关系。据村里目击者说,当时电闪雷鸣,风力罕见,牛棚、马棚棚顶被刮走,电杆被刮倒。据气象部门报告,当时山下风力达到8级,山头风力更大。广武明长城10号敌台本就摇摇欲坠,很可能禁不起大风的摧残。

但事实上,罕见大风更像是坍塌的导火索或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而已。明长城遭破坏主要有三种原因,一是长期风雨侵蚀,造成自然损毁;二是生产、生活、交通、建设破坏,即人为破坏;三是缺乏保护,几乎处于自生自灭的状态。“月亮门”的坍塌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据报道,广武明长城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年),未经过人工修复,保持了历史原貌,数百年来自然损毁严重。这段长城在上世纪70年代遭遇人为破坏,当地村民为了取砖用铁锹甚至土炸药破坏敌楼,八九十年代以后,虽然人为破坏减少,但相应的维护工作一直没有跟进。直到一场大风吹塌,相关部门才“高度重视”起来,颇具讽刺意味。

官方把“月亮门”坍塌完全归咎于大风,无视显而易见的人为因素,不仅有失公允,反而把急于推卸责任的态度体现得一览无余。不久前,辽宁绥中小河口“最美野长城被抹平”事件剧情几经反转,不少人因无知和傲慢被打脸。如今面对广武明长城标志性景观的坍塌,竟出现了“大风吹塌”说,不知谁又会被打脸。

罕见大风背不动“月亮门”坍塌的“黑锅”,反倒是类似推卸责任的姿态实在太常见。(陈广江)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月亮门 坍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