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二辩之后,美国大选还有啥可看的?

2016年10月11日 13:37 | 作者:史泽华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透过辩论,美国民众看不到未来和希望。民调结果显示,两人的受欢迎程度只有四成上下,不受欢迎程度则都达到了五成以上。

美国大选总统候选人辩论第二场落下帷幕,特朗普的表现比第一场更沉着,不再每隔一分钟打断对方一次。希拉里,则在继续第一场的竞争策略,稳住阵脚,不被特朗普打乱节奏。但即便如此,我们可以看到,为了权力和利益,两位候选人都已经撕开面纱,不再顾及碎落一地的颜面和节操。

过去十余天内,涉嫌巨额逃税的“纳税门”和侮辱女性的“录音门”两大事件一路突袭特朗普,使其民意支持率一降再降。按照常理,这些丑事都是“历史问题”,最好的应对方式是真诚悔悟、道歉,并举出例证说明事情发生后自己是如何改过自新、如何再次成为好公民的,这也是特朗普的保守派支持者们最希望他做的。

但民粹的特朗普再次未按常理出牌。在纳税问题上,模糊处置,倒打一耙,继续揭批克林顿家庭基金会运作过程中的不透明问题。在亵渎女性问题上也仅做了一下口头道歉,然后一方面劝说公众要重视更重要的问题、转移话题,另一方面还在辩论前把在克林顿性丑闻事件中几位受害女性请过来专门做发布会,摆出对攻姿态。在“邮件门”、尊重宪制、资格比拼等问题上也是如此。如此一来,当前政治竞争变成了彻头彻尾的负面攻击。透过辩论,美国民众看不到未来和希望。民调结果显示,两人的受欢迎程度只有四成上下,不受欢迎程度则都达到了五成以上。

抛掉道德的面具,剩下的只有利益。在多数辩论议题上,两人都泾渭分明、针锋相对、几无调和、妥协之可能。目前,总统奥巴马的支持率为50.3%,不支持率也达到了46.7%。这种格局,以往并不多见,明确显示出美国社会的高度分裂状态。正如特朗普在辩论中承认,我们是“一个分裂的国家”。作为奥巴马的衣钵继承人,希拉里当前的支持率为48.1%。而回落后的特朗普,支持率为41.8%。大体上,希拉里已经把奥巴马的大部分支持者招至麾下,而不喜欢奥巴马的人,也大都保持了对特朗普的忠诚。

以往的候选人到这个当口,多数都要尽其所能遮掩自己观点中的偏激和极端之处,以争夺中间选民。对于一些令人尴尬的“灰色”论题,彼此往往都心存默契,不让其变成焦点话题。但此次,在特朗普的带动下,希拉里也不得不频频就敏感问题表态,为保住基本盘放出重话,根本无暇向中间选民伸出橄榄枝。民调结果显示,观看辩论的观众,也呈现出高度的极化特征。辩论前,八成以上的两党铁杆粉丝都表示愿意观看辩论,而中间选民的相关比例不足七成。左右激烈火拼的撕扯之下,中间选民所希望的“国家利益”和“联合政府”已化为泡影。

二辩后的CNN最新民调显示,57%的民众认为希拉里赢了这场辩论,而认为特朗普赢的只有34%。绝大多数已出民调结果与此相似,只是有的差距没这么大。综合最近以来的美国全国及摇摆州民调数据,近半个世纪以来最新奇的这次美国大选正在变成最没有悬念的大选,希拉里的领先优势早早确立起来。同时,对于特朗普的民粹策略、语言和风格,充满好奇心的围观者们也大体过了懵懂期,沉思之余,还会有那么大的兴趣看后续的剧目吗?

□史泽华(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美国大选 二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