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张靓颖结婚风波,多少母女关系该反思

2016年10月11日 13:41 | 作者:侯虹斌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张靓颖母亲说“为女儿好”,我相信是真的。但如果既不懂女儿的音乐理想,也不懂市场和经营,单凭为女儿好的心,却无法支撑女儿走到今天。

女歌手张靓颖刚刚被媒体曝出11月要与相恋十多年的经纪人冯轲结婚;第二天,母亲张桂英就发表长文,控诉准女婿冯轲骗女儿当小三,把女儿当摇钱树。对母亲声称为她好的举动,张靓颖并未领情,昨天一大早,张靓颖就声明并不存在“小三”,她是自己的朋友;晚上,再喊话第一狗仔卓伟,骂他挑拨离间……

一波三折,一唱三叹。明星也不易啊。从这位母亲的表述来看,不能说她的担心毫无道理。她说“为女儿好”,我相信是真的。但就算她真的为女儿好,如果既不懂女儿的音乐理想,也不懂市场和经营,单凭为女儿好的心,却无法支撑女儿走到今天。

而冯轲是不是渣男这个问题,也许是,也许不是。也还有其他可能:对别人是,对张靓颖不是;或以前是,现在不是。张靓颖在十八岁的时候,就结识了冯轲;随后,张靓颖声名鹊起。凭着她的歌唱天分和运气,再加上冯轲的运作,十多年过去了,她和李宇春一样,都稳稳当当是中国流行乐坛的巨星。

从理性来说,张靓颖与冯轲,早已是利益共同体;而且,冯轲需要张,远甚于张需要他。张靓颖是这个公司的最大资产,没有她,冯轲就什么也不是;而离开这个经纪人,张靓颖也还是张靓颖。所以,就算冯轲真是贪财的“薄幸郎”,现在也没有任何理由“抛弃”张靓颖,因为守住她,才是他的生财之道。

在张靓颖的公开信中,她说得很明白,她与冯共同经营公司,共同经营这个品牌形象;她的安全感不是搂着金山银山,而是希望做出一番事业。他们的目标是一致的,而张母却在这个联盟之外。即便张母并不是奔着钱去,而是担心女儿受骗,她也无法撼动这个利益共同体。

看了看张靓颖母亲的经历,我也颇为之感慨,她原来在一家运输公司工作,后来下岗了,独自抚养张靓颖长大,实属不易。而张靓颖作为一位长年在《福布斯财富榜》上的大明星,有人算过,8年来她的收入约为1.7亿。就今天而言,张靓颖见过的世面,见识过的社会,所设想的音乐世界的版图,可能都不是母亲所能理解的。当然,张靓颖妈妈也有自己的权益,可以申诉甚至诉诸法律;但既是为她自己的利益,就不好再打着为女儿着想的旗号了。

另一方面,张靓颖已经三十二岁了,与恋人有十多年稳定感情,很难再动摇了。哪怕以后证明她的眼光错了,她挑的路,也得自己走下去。其实,普通人也一样。时代已经改变,父母们倚赖的社会经验绝大部分已失效了。对于一个心智成熟的人来说,即便父母是真心诚意为你好,他们走过的路,可能没有你摔的跤多。即便你自己不一定成功,走自己的路,哪怕摔跤,也还是比盲目依从长辈更靠谱。这对母女走到今天,的确值得很多母亲,特别是不爱对孩子放手的母亲引以为戒。

□侯虹斌(专栏作家)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张靓颖 结婚风波 母女关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