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不必惊诧英国引进上海教学法

2016年10月12日 08:50 | 作者:任孟山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他山之石

英国的学校多种样式,有的学校甚至没有专门的数学老师。英国引进“上海教学法”,具有实验性质,如果效果不理想,未来有调整几乎是必然的。

今年7月起,英国政府正式开始在英格兰50%的小学引用“上海数学教学法”。根据《金融时报》今年七月的报道,英国政府划拨出4100万英镑资金,用于帮助逾8000所小学推行这项改革,培训700名所谓“精通数学”的教师,并推出新教材。

如此大动作,估计很多人会觉得诧异,因为在国人的印象中,不都是我们在学习发达国家的教学方式吗?怎么像英国这样的发达国家会这么下力学习中国的教育方法呢?我们的应试教育方法不是一直在受到国人的诟病吗?

事实上,事情虽然有出乎所料之处,但也不必太惊诧,英国对中国教育方法的引进,是教育在全球化背景下的交流常态。

首先,全球化使得包括教育理念在内的各种思想火花相互碰撞,同时也会相互借鉴。今年8月份,英国广播公司(BBC)曾经播出教育纪录片《中国学校:我们的孩子够坚强吗?》,纪录片中有五位中国老师到英国博亨特中学(Bohunt School)开办“中国学校”(Chinese School),即五位老师以中国式教学方法给50名英国学生上课,然后与英式教学法上课的学生进行考试比赛,看哪种教育方法更有效。其实,这就是相互交流与借鉴。五年之前,曾经有人在《纽约时报》撰文说应该学习中国的教育经验,认为美国孩子不能最崇拜班里的“活宝”或运动员,而应该是才学智慧。

其次,古今中外,没有定位于一尊的教育方法,特别是对教育结果的诉求不一致的时候,更是如此。就像英国这次实施“上海教学法”,是对于数年来英国学生在经合组织(OECD)国际学生能力评估计划(Pisa)测试结果中,英国学生节节下降所做出的反映,比如2010年,上海排名第1,英国排名20;2013年,上海再次居首,英国排名26。这样的测试结果,对英国教育界和政界都有冲击,引起了很多英国人反思。据统计,英国15岁学生不会基本运算的比例较中国上海、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高10个百分点以上,政府冀望亚洲教学法能提高国民计算能力。

再次,英国的学校多种样式,不仅有公立学校(Public School)、私立学校(Independent School)、也有文法学校(Grammar School)、综合学校(Comprehensive School),还有进步教育学校(Progressive School)、家庭学校(Home School),在这些学校里没有统一的教学方法,也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甚至经常没有专门的数学老师,而是一个老师讲几门课程,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英国引进“上海教学法”,具有实验性质,如果效果不理想,未来有调整几乎是必然的。

最后,我们也要看到,这种引进本身在英国国内不是没有争议,正如BBC纪录片节目制作人在解说中表示:“中国教育基于权威、纪律和无情的竞争,在英国学校中,以儿童为中心的文化占主导地位,二者截然不同。”有些英国学者则指责英国政府过度重视PISA测试,引入以应试为目标的上海教学法。也就是说,不是所有人都认可这种做法,也不是像我们这样“全盘式统一部署”,而是有的为有的不为。

概而言之,每种教育方式和教育方法都有利弊,但利多弊多还是大概能评估出来的,“上海教学法”不被引进到英国并不证明它必然是不好的,但被引进到英国也不证明它就没有任何问题。在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各种教育方式与方法之间,乃至教育理念之间的相互交流以及取长补短,是教育界的常态。别国学习我国不是我国不再学习别国的理由,我们还是依然需要继续向其他国家学习包括教育领域在内的优良之处。

□任孟山(学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英国引进 上海教学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