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给学生吃猪食”是真是假

2016年10月12日 09:05 | 作者:钱夙伟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据《齐鲁晚报》报道,10日,有烟台海阳市民反映,烟台海阳一学校食堂存放猪饲料、鸡饲料,用来给学生熬稀饭喝,给学生吃猪食、淋巴肉等问题食品。当天,有上百名家长到学校讨说法,并向当地政府部门投诉举报。

现在学校首先是否认家长的指控,撇清自己的责任,在致学生家长的一封公开信中称,家长反映的问题都属子虚乌有,反复强调“绝不存在”。而“切勿轻易被流言煽动,早日还孩子们一个正常学习环境!”的说辞,更有倒打一耙的架势。

尽管家长反映的问题还有待有关方面查证,但学校的回应已然是越描越黑。比如,对于最关键的也让人触目惊心的“学校食堂存放猪饲料、鸡饲料”,学校避而不答,而学校声称“肉是某肉食企业供的货”,结果人家企业直接发函声明不是供货商。

应当看到,在学校食堂社会化经营的背景之下,这并非是一个孤立的事件,近年来,食堂安全事故已经频频发生。固然,这应该由食堂负责。但是,食堂毕竟是开在学校里,是以师生为服务对象,学校方面难辞其咎。

食堂逐利的冲动,必然是从经营对象身上牟取效益的最大化。利欲驱使之下,学校食堂很可能放松要求,比如,有关卫生设施能省就省,在食材的采购上只贪图便宜而不注重质量,有关确保饭菜卫生的操作要求因“节约”成本而走过场,也因此,尤其需要校方始终盯紧监管的眼睛。而现在让人忧心的是,学校不仅放弃了监管责任,而且,很可能因为其中存在利益输送,已经和食堂穿同一条裤子。

不论“给学生吃猪食”是真是假,“上百名家长到学校讨说法”,足以表明这个食堂的不堪。问题出在食堂,从根本上说,是学校监管缺乏教育的情怀,也因此,学校与其急于把家长的“讨说法”打成“流言煽动”,不如进行深刻的检讨和反思。

□钱夙伟(职员)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烟台海阳 学生食堂 给学生吃猪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