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华语流行音乐一个时代已故去

2016年10月12日 09:08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庄奴老先生故去,也是华语流行音乐一个时代的故去。庄奴的歌词即使已经归于历史和经典,但其中的创作精髓,以及通过歌词传递的浅显却有美感的东方意境,却还是值得这个时代去传承,而不仅仅是为了忘却的纪念。

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庄奴的词

提起金牌作词人,现在的很多人,首先想到的肯定是林夕、黄伟文、姚谦、姚若龙、施人诚,或者更早的林振强、潘伟源、郑国江、陈乐融这些大家。对于庄奴这个名字,显然就会感到陌生,即使我们很多人的生活中,庄奴的作品从未消失过。

这么说是有绝对理由的,除非你从来没有听说过《南海姑娘》、《又见炊烟》、《甜蜜蜜》、《小城故事》或《冬天里的一把火》这些歌曲,而这在华人世界几乎不可能,无论你是50后、70后还是00后,也无论你是在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或者是海外所有拥有华人的角落,这些歌曲都会随时在你的耳畔响起,而这些歌曲里那些美妙的文字,就全来自于庄奴。

有人把乔羽、庄奴和黄霑,并称为“词坛三杰”,但实际上这来自两岸三地的词人,本身并没有什么交集,再加上生活在不同的文化环境,以及各自不同的性格,也导致他们彼此的作品,有非常大的差异性。甚至是庄奴和黄霑两位,都不算是一个时代的词人。只能说“词坛三杰”虽然说明了庄奴在华语流行乐词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却并没有把背后的历史表白得很具体、很明晰。

从时间来说,庄奴是时代曲到台湾现代民歌运动之间,华语流行音乐最重要的词人之一。上世纪的二、三十年代,曾经是华语流行音乐的第一个盛世,以《天涯歌女》、《夜上海》、《夜来香》和《何日君再来》等作品为代表,也涌现出了陈蝶衣、范烟桥等专业填词人。而之后七十年代的台湾现代民歌运动不用说,除了齐豫、蔡琴等至今还活跃在歌坛第一线之外,李宗盛更成了后来的情歌教父,在很长时间都为华语流行音乐的歌词创作,奠定了一个基本的走向。庄奴则是后时代曲时代最为关键的词人。这个时代的华语流行音乐,是属于凤飞飞、邓丽君的时代,也是属于像刘家昌和庄奴这样的词曲创作人的时代。

词作兼有古典意境和现代韵律

庄奴的歌词创作,不像现在的许多词人那样,受到了很多西方诗歌、艺术的影响,甚至会将着重点,放在结构、技巧和音律的创新上。受到中国古典诗词影响的庄奴,其创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将唐诗宋词的那种文言文艺,进行一种白话的加工,在保留中国传统文学那种工笔意境的基础上,更赋有一种朗朗上口的现代韵律。

从现在的角度来讲,《小城故事》和《甜蜜蜜》这样的作品,写得实在太简约了,无论是字数还是结构,都很像是中国古典文学中的宋词,只不过在用语上,换上了更有现代语感的词汇,但却一样的有韵、有画面感,类比最近因为重新谱曲,再度被很多人传唱的木心诗歌《从前慢》,其实说的都是和《小城故事》一样的关于慢生活的故事。这真是印证了那句广告语,“简约而不简单”,即使你用再多的技巧,也写不出这样具有联想和美感的意境,以及能够让所有人第一时间传唱,并且不断传唱下去的语感。

庄奴老先生故去,也是华语流行音乐一个时代的故去。虽然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音乐,一个时代也有一个时代的写法,只是对于现在这个不看歌词听不懂歌,看了歌词也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的时代,庄奴的歌词即使已经归于历史和经典,但这其中的创作精髓,以及通过歌词传递的浅显却有美感的东方意境,却还是值得这个时代去传承,而不仅仅是为了忘却的纪念。

□爱地人(乐评人)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庄奴 故去 去世 华语流行音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