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尹群:“责任担当”的新时代内涵

2016年10月12日 11:05 | 作者:尹群 | 来源:新华日报
分享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中,责任担当是反复强调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责任的重要论述,把我们每个人的责任担当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深刻阐明了只有尽责才能圆梦的道理,为责任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

尹群

尹群

把责任定位在对民族、对人民、对党负责的基点上,凸显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度的历史责任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肩负着对民族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接过历史的接力棒,继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我们肩负着对人民的责任,就是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我们肩负着对党的责任,就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责任”的论述,把对民族的责任、人民的责任、党的责任有机地统一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使命之中,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责任境界。

把责任与实现中国梦的目标紧密相连,赋予了每个人尽责担当的职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谈到责任时,总是将其寓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之中,赋予责任鲜明的目标指向性。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首次提出中国梦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努力,并特别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责任意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的讲话中,他将每个中华儿女应尽的责任与实现中国梦联系起来,对全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一切非公有制经济和其他社会阶层人士、广大青少年和港澳台同胞提出了共同尽责的明确要求。此后,在同劳动模范、优秀青年代表、科技人员、部队指战员的一系列谈话中,都强调了责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尤为重视各级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明确把“敢于担当”列为好干部的五条标准之一,要求干部“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并把领导干部是否敢于担当责任,提升到政治上是否合格的高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体现了对领导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对人民主体地位的充分尊重,体现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统一,是唯物史观在新的历史实践中的生动展现,对于引领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国梦团结奋斗具有深远影响。

把责任贯穿于改革发展稳定的全过程,强化了各级领导干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政治责任。在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有关讲话中,从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地位和职能,到明确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国防军队建设、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的各项任务,责任思想都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改革是关键一招,发展是第一要务,稳定是第一责任,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切实担负起领导改革发展稳定的政治责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改善人民生活作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结合点,为我们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

把履行责任提升到贯彻党章、宪法的高度,突出了责任落实在责任链条中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责任的落实,把履行责任提升到贯彻党章、宪法的高度,强调“我们党要履行好执政兴国的重大职责,必须依据党章从严治党、依据宪法治国理政”,要求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切实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要求所有组织和个人遵守宪法和法律,依法开展活动、规范行为、承担责任。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他强调落实责任的关键是要以制度建设为重点,建立健全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的制度体系,确保有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强调“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失职要问责,违法要追究”,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责任落实的一系列重要思想,进一步细化和强化了“定责、践责、考责、问责、追责”的责任链条,彰显了新一届党中央重视责任、注重从强化责任落实入手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治国理政的新思路新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如此强调责任,是由责任本身的重要价值决定的。责任是人类社会崇尚的基本价值理念,其基本含义就是要求人们做好分内的事,把尽责作为起码的行为操守和道德品质。责任是赋予每个人不可推卸的权利和义务,履职尽责是维护社会和谐、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要求。应当看到,责任缺失已成为当下一个突出问题。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如果我们没有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不能建立起正确的责任观和科学的责任落实机制,就难以带领人民在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取得胜利,难以承担接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的历史使命,难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跃”。

作者: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 尹群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尹群 责任担当 新时代内涵 历史责任感 中国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