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无牌执法车满街跑实为权力放纵

2016年10月25日 09:20 | 作者:堂吉伟德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近日,记者在河南省周口沈丘县采访时发现,在沈丘县城道路上,一辆辆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执法车呼啸而过。而在诸如县交通局、县城管局、县城建局、县环保局等局机关院子里停靠的行政执法车辆,多数也未挂牌。有几辆停靠在路边的警车,也未悬挂车牌。(10月23日 《法制日报》)

7427ea3395fd19765c5a01

一地之内,众多执法车未挂牌上路,形成了地方一大特色。所谓的比坏效应,大抵也莫过如此,并由此形成了一种惯例。不挂牌的理由,对外宣称的是“经费太少,车辆过期未审”,如此有违常理的说法,自然难以令人信服。于此,有几个疑问待厘清,一则,既然有经费购车,何以缺乏运行经费,以至于连审车的钱都出不起?二则,究竟是不想审车还是无法审车,抑或这些车辆究竟是编制内的,还是编制外的自购车辆?三则,被市民“习惯了”的未挂牌车辆,何以从纪委到交管部门都没有进行管理,无牌的现象还要延续到何时?

根据我国车辆管理规定,车辆必须挂牌上路。执法车作为公共交通工具,更应恪守这一法律底线,结果却带头违法,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同时,从有利于监管的角度出发,也需要执法车悬挂车牌,既便于共同遵守交通规则,也有助于外界的强力监督。如果满街跑的是相类似的无牌执法车,违反了交通规则靠什么来处罚,公众又如何来进行辨别。知情权是监督权的前提,若连基本的知情权都无以满足,则是对外界监督的逃避。

众所周知的是,在公车改革已成大趋势的背景下,执法车的编制数量得到了严重的控制。在这种情况,就难以避免会出现“墙内损失墙外补”的折衷办法,靠不上牌来维持车辆数量。这种行为不但违法还涉嫌违规,既是对车改政策的公然对抗,也是对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带来了极坏的社会影响。基于此,厘清事实真相并公正地作出处罚,则是“将规矩挺在前面”的现实要求。

知法而违法,执纪而违纪,其破坏力不容小视。执法者自身都不守法,就很难树立良好的形象,也无以令公众信服。无牌执法车满街跑实为权力放纵,也是一个地方对权力约束失范的具体体现。公务用车也好,执法用车也罢,都属于公车系列,纪委部门即便无直接管辖和处置权,但有建议和监督权,可以督促其他有权管理的机构履行职责。此外,公车也好,私车也罢,不挂牌属于违法行为,理应依然受到处罚,该罚款的罚款,该没收的没收,该扣留的扣留,何以处于无人之中,没有受到丝毫影响与限制?

稍加盘点不难发现,诸如“城管车无牌上路”“无牌执法车疯狂闯红灯”“执法车悬挂自制车牌”的案例并不鲜见,并引起了公众和舆论的强烈不满。表面上看,这是部分权力部门和权力人员的特权思想在作祟,根本上讲,还是对权力的约束失灵的必然结果。有人指出,执法者违法是最大的腐败。从众多的案例来看,执法犯法轻则伤害权利,破坏秩序,重则草菅人命,炮制冤案假案,视法律如儿戏。如同大厦的根基一样,若是权力自身不检点和守规矩,那么所谓的法治建设也就难有坚实的基础。

一地之乱,大多始于权力之乱,一地之治,也首先从权力的治理开端。无论基于何种理由,无牌执法车满街跑都是亟待整治的乱象,并引起举一反三的思考。尤其是十八大以来,法治和反腐成为重要主题的当下,还依然会出现无牌执法车的顽疾,既说明治理的力度还有待加强,又说明对权力的约束还任重而道远。(堂吉伟德)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无牌执法车 权力放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