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丹东市政协持之以恒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6年10月27日 14:04 | 作者:李刚瑛 | 来源:友报
分享到: 

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协商建言,是十四届丹东市政协坚持不懈的行动。多年来,丹东市政协调动政协各参加单位、县(市)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把履行职能的工作中心融入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中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协商议政活动。正如丹东市政协主席于国平所说:“市政协要发挥政协的特色和优势,切实为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建言献策,为推动‘美丽丹东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近年来,丹东市政协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建言献策作为本届政协工作的重点之一,并在多次专题常委会议上围绕这一问题开展协商议政。

2013年,丹东市政协以“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为议题召开专题常委会议,组织委员深入调研考察,针对全市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制度建设、生态经济、生态文化及配套政策等问题进行深入的议政建言。今年10月8日,丹东市政协又召开以“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生态宜居滨城”为议题的专题常委会议。为开好此次会议,市政协邀请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作情况通报,并组织开展了专题视察调研。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丹东市政协对全市生态环境建设领域存在的有全局影响性的问题进行梳理,站在全面打造生态宜居滨城的高度提出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在开展专题协商议政的基础上,丹东市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围绕工业污染防治、农村生态建设、水源保护与建设、城市垃圾处理、自然保护区建设等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通过调研、视察、提案、信息等形式,积极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促进问题的解决。

丹东市政协高度重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提案办理工作。关于加强城市饮用水安全的建议、关于破解“垃圾围城”的建议、关于加强空气污染防治的建议、关于打造宜居滨城的建议……盘点近年来丹东市政协的提案,有600余件涉及生态文明建设,其中有两年的“一号提案”是围绕生态发展建言献策的。

2013年3月,丹东市政协组织委员对鸭绿江流域水污染问题进行重点调研,形成《关于加强我市饮用水安全的建议》的提案,被列为当年的市政协“一号提案”,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迅速列入日程。根据丹东市政协建议,丹东市政府成立了饮用水水源保护委员会,编制《丹东市水生态试点城市建设实施方案》,严格控制流域水源安全,关停了一大批污染企业。市自来水总公司与市水务公安分局、边防派出所建立联防机制,对水源防护区实施24小时全程看护。同时,市政府采纳委员建议,开展内河垃圾集中整治。

近年来,全国各地雾霾等空气质量事件频发,这不仅是一个环境问题,更成为了一个各方瞩目的社会问题。为此,2014年,丹东市政协又将《关于重视和加强我市空气环境建设的建议》列为市政协“一号提案”,并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委员们提出,要在一些具体问题上拿出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对能落实的,要立即行动起来,成果要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与会的丹东市政府领导对委员的真知灼见高度重视,当即表示将认真研究采纳相关意见建议,争取给委员和百姓一个满意的答卷。随后,丹东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出台。随着方案的实施,在近年来全省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丹东市一直位于全省前列。(李刚瑛)

编辑:薛鑫

关键词:丹东市政协 生态文明建设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