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悦·生活悦·生活

董志凌:追求文化与商业的平衡

2016年10月31日 14:05 | 作者:刘珲 刘杭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分享到: 

有妖气抓住年轻人 为动漫行业破局

董志凌

董志凌

在国产动漫行业整体不景气的状况下成立的“有妖气”,近年来分别创下了两个引起热议的数字,一个是动画电影“十冷”票房过亿,一个是被奥飞并购估值9亿元。这家从2009年创办的纯原创漫画平台公司,用一系列颠覆性动作获得了业内的认可与模仿,而今年的新项目《镇魂街》又再次获得了很多年轻人的热捧。近日,信报记者采访了有妖气总裁董志凌,他表示有妖气一直在追求文化内涵与商业变现的平衡,只有敢挑战别人没做过的,才有可能取得比别人更多的成功。

 1 IT男跳进了动漫坑

董志凌大学时期学的是信息工程,本身也特别喜欢计算机。因为当时的择业机会并没有太多,所以起初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毕业后找到和计算机、互联网有关的工作。

董志凌原本留在老家上海也可以得到很好的发展,但当时受到一句话的启发,“在你刚毕业的时候可以没有太多顾虑”,于是他来到北京与几位朋友准备创业。

当时国内的动漫市场可以说是陷入了一场低谷,很少有作品是面向年轻人的,基本都是给低龄的小孩子看的,董志凌回忆说,“我读书的时候还能看到一些从日本引进的动漫,或者国内的《我为歌狂》《宝莲灯》《风云决》,但都是昙花一现。”

作为一个学计算机的圈外人,他对动漫圈子发生了什么并不了解,但是很感兴趣,“我读书的时候国产动漫市场不景气,我毕业了它还不景气,直到我从事了这个行业后它还是不景气。”

董志凌感觉非常奇怪,政府不断支持,受众不断期盼,投资商大把投钱,但是这个行业始终无动于衷,就像一个黑洞,好不容易做出东西来却效果甚微,也从没听说有人借此挣到钱了,“当时感觉这是一个坑,跳下去可能会死,但是看到美国、日本的动漫又会觉得这个行业有潜力,所以做有妖气的时候,可以说是视死如归。”

 2 “妖”能抓住年轻人

谈及“有妖气”名字的由来,董志凌表示,“因为我们是服务年轻人的,那就不能低幼,更不能太过成熟,而是中间态的。比如鬼在文化上是一种禁忌,而仙又显得不够年轻且缺少活力,所以妖是一种或好或坏的东西,没有定性,听起来有趣,还给人一种联想和成长的空间。从商业角度上来说,它还能取出一个相对短的域名。”

有妖气这些年可以说是妖气十足,作为互联网漫画,改变了传统行业的互动方式,推出了“吐槽”和“配音”的新玩法,让读者在欣赏漫画的时候,可以发送像A站B站那样的弹幕,并且自己还能给漫画中人物的对白进行配音,这两个功能目前是有妖气的招牌。据了解,有妖气目前有千万月活读者,吸引了大量年轻人参与互动,让看漫画增加了诸多趣味。

 3 要当矿工不当网红

如今,有妖气可谓风生水起,9亿并购后也让很多人产生了疑问,有妖气未来将要做什么。

董志凌打了个比方,他说探索中国动漫商业模式就像是探索一个山洞,目前只是探索了三分之一,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解开,因为探索的路上会很孤独,所以没有太多时间跟外界交流。

“我们现在就像一个矿工,而不是网红,不会一边挖矿一边自拍直播告诉大家我们要挖矿了。目前行业中取得成功的大部分企业,大多都是在埋头努力做事情。”

实际上,自去年《十万个冷笑话》电影票房破亿后,有妖气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并未在宣传包装上下工夫, 之所以很少对外发声主要是因为忙于开发更好的项目,因为踏实做事情的意义远大于拼命宣传的效果,这也是希望能够继续给大家带来更好的作品。

4《灌篮高手》影响至今

说起自己喜欢的动漫作品,董志凌认为不同年龄段会喜欢不同类型的作品,理解的深度也会不同,对自己影响最早最重要的应该是《灌篮高手》,“这部作品很神奇,在我知道这部动画的时候,那会动漫圈的朋友们早就追上了,而且是看的原版,当时没太在意,因为画风不喜欢,我也不喜欢打篮球。”

但是没多久,中国引进了《灌篮高手》,而且全国收视率极高,当时的学生卡着点回家,都是为了看《灌篮高手》,董志凌也不例外。他表示,动画中那句“你现在放弃就等于比赛提前结束”的台词对自己影响至今,因为只有坚持才能向着梦想更进一步。 

 5 做文化像精神分裂

对于当今动漫市场,为什么国产动漫很难起来,哪怕现在仅仅是有起色,也还没有崛起,董志凌认为动漫市场就好比一根管子,只要有一个地方堵塞了,就全都堵塞了,你必须把它都打开,这根管子才能流通,“根本原因是钱花进去但回不来,呼出了一口气但吸不进来。”

董志凌对此表示,应该追求文化内涵与商业变现的平衡,“谈文化很有理想,谈钱很俗,很多文化公司就像精神分裂,既要看钱又要有理想,好像很虚伪,但是文化行业就是这样。但凡有思想的东西,年轻人确实不容易接受,花很长时间去看有内涵的东西确实很难,但流于表面的东西,又确实容易引起人的兴趣,所以既能抓住人又能藏得住内涵,是我们一直在探索的。”记者 刘珲 刘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董志凌 动漫行业 有妖气 动漫 镇魂街 网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