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蒋作君出席“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开幕式

2016年10月31日 15:13
分享到: 

10月27日,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主办,国家卫计委基层卫生司支持,海南省卫生计生委、海口市人民政府承办,海口市卫生计生局、海口市人民医院协办的第十一届中国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暨2016年度“全国百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布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中国社区卫生协会会长蒋作君发表了主旨演讲。海南省政协副主席赵莉莎、海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文斌、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卫生司司长李滔到会并分别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区卫生协会资深顾问李长明主持,青海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陈资全,中国社区卫生协会副会长韩敬、陈博文、王炜和各地方协会的会长出席了开幕式。国家卫生计生委药物政策与基本药物制度司司长杨青、疾病预防控制局监察专员常继乐、基层卫生司诸宏明副司长等作了专题报告。来自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500余位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的领导和社区卫生工作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e

蒋作君指出,前不久,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这是时隔20年党和国家针对卫生和健康工作召开的又一次具有历史性意义的会议,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重视。他要求全国社区卫生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大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来抓。

s

一要深刻领会和认识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大会确立了新时期我国卫生与健康工作新的方针,即“以基层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预防为主,中西医并重,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这38字方针既是对过去优良传统做法的传承,同时也反映出新时期对卫生事业发展新规律的新认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人民共建共享,卫生工作为人民,卫生工作靠人民,是新时期卫生与健康方针的突出亮点。大会对卫生工作理念赋予了新内涵,着力提倡“大健康”,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大健康”理念的提出是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创新。大会明确表示未来对重大工程项目要进行“健康评价”,这就要求所有政府部门制定的政策都要有利于国民健康的促进。

二要把握和抓住健康中国建设的发展机遇,以维护人民健康为核心,以慢病防控工作为重点,当好群众健康的“守护神”。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中之重是慢性病防控,慢性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健康管理,而健康管理的重中之重是居民个人。每一个居民都要通过健康管理成为疾病的“克星”,不要成为疾病的“载体”,打一场预防慢性病的人民战争。所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一定要将这项工作重视起来,不断加强居民个人的健康管理,引导其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充分使用现代信息技术开展健康管理工作

三要把握和抓住分级诊疗的机遇,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质量和医疗技术水平。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首次将分级诊疗定位为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把分级诊疗作为医改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基层卫生医疗机构既是落实医改政策的末端,又是医改经验创新的前沿。基层卫生医疗机构能否真正发挥好分级诊疗的“网底”作用,关键要靠人,要靠在基层工作的社区卫生工作者,社区卫生工作者要有工匠精神和创新意识,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分级诊疗的各项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论坛还设置了“签约服务”等8个专题论坛。中国社区卫生协会自2006年起,每年召开一届“社区卫生服务发展论坛”,迄今为止已经举办十一届,目的是加强沟通,交流经验,互相促进,凝聚力量。论坛一般召开一个主论坛,设置若干个分论坛。

编辑:韩静

关键词:蒋作君 社区卫生服务 开幕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