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 提升城市志愿服务

深圳市政协召开“志愿者之城”建设座谈会

2016年11月01日 10:04 | 作者: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11月1日电 10月24日,深圳市政协召开“志愿者之城”建设座谈会,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志愿者代表围绕“如何打造‘志愿者之城’升级版”展开协商与探讨。

据了解,2011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设“志愿者之城”的意见》,规划用五年的时间建设“志愿者之城”。2015年12月,全市注册志愿者达到125万,占常住人口比例的11.5%,居全国前列,深圳“志愿者之城”初步建成,同时,深圳市政府再次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志愿者之城”的建设的意见》,将深圳打造成全国“志愿者之城”示范市。

可喜的成绩背后也面临发展困境。“目前,志愿服务激励机制还存在着手段单一、吸引力不足等问题。”团市委副书记方琳建议,探索志愿者社区回馈机制,激励社区居民相互服务。

“像捐血一样,我捐血了,未来在急救的时候可以得到优先输血。而德国也有志愿服务置换激励机制——如果你曾做了大量的志愿者服务,那么在年老时可以提取相应的志愿者服务。”市政协委员陈励建议借鉴德国“时间银行”模式,给志愿者更多的实质性激励。

“义工和社工是两支重要的社会建设力量,要充分整合团市委、市民政局等部门的资源,加大志愿者培训教育引导,从政策层面给予大力支持。”市政协副主席王大平说。

“‘志愿者之城’建设与深圳法治社会建设、诚信社会建设以及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密切相关。”市政协副主席王璞建议,要研究推进“社工+义工”双工联动的工作模式,提高志愿者自身素质,进出有据,防止志愿者队伍参差不齐。“要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鼓励、提倡志愿服务的氛围,共同把深圳‘志愿者之城’建设推向新高度。”(何文卿)

编辑:薛鑫

关键词: 深圳市政协 "志愿者之城"建设 协商与探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