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A股上市险企三季报大PK:险企三季报净利降幅收窄

2016年11月01日 14:57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北京报道

导读

人保资产宏观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魏瑄表示:“经济和投资的大环境并未发生变化,因此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和净利润依然处于下降态势,但是三季度资本市场回暖,准备金增加速度放缓,收益曲线下降速度基本稳定,使得净利润降幅收窄,不过预计全年依然不甚理想。”

截至目前,四家A股上市保险公司已经悉数披露三季报,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净利润呈现“一正三副”格局。其中,除中国平安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7.1%外,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分别同比下降60%、41.3%、44.6%,但是降幅相较于上半年情况有所收窄。

这种差异的表现,既受利率下行、资本市场波动的外在环境左右,也有上市保险公司自身业务结构的影响。中国平安的逆势增长,得益于其为一家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多元化金融集团,如同期通过互联网用户转化为新增客户的人数为823万,占新增客户总量的30.7%,而其他三家保险公司则主要聚焦于保险业务。

不过,挑战已成事实,关键在于应对。在资产端,应优化大类资产配置、控制风险敞口;在负债端,需深化业务结构调整,合理控制成本。更为重要的是,资产和负债端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必须建立相互顾及的联动机制,实现久期匹配、收益匹配和流动性风险匹配,这或将成为保险公司发展的分水岭,使得优质的保险公司受到市场更为公正、合理的评估。

净利润降幅有所收窄

面对利率下行、资本市场波动的经济环境,保险公司的净利润情况受到瞩目。中国人寿首当其冲,其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35.2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60.02%,但这一数字与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67%相比,降幅有所收窄。

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净利润降幅也有所收窄。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8.29亿元,同比下降41.3%,主要是由于投资收益下降以及准备金折现率假设更新,但是相较于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45.6%,出现一定好转。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保前三季度净资产收益率相比上半年的4.6%上升到6.6%,主要受益于权益类资产配置收益率有所好转。具体而言,中国太保前三季度投资资产达9234.9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1%。整体资产配置基本稳定,固收类占比为81.8%,较上年末下降0.3个百分点,理财产品、优先股的占比有所提升;权益类占比为15.0%,较上年末上升1.0个百分点,股票和权益型基金合计占比为5.5%,较上年末下降1.5个百分点。

而新华保险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47.86亿元,同比下降44.6%,尽管在转型调整和投资环境低迷的双重压力下利润负增长,但与上半年同比下降50.64%相比,已回升6个百分点。

对此,人保资产宏观与战略研究所研究员魏瑄表示:“经济和投资的大环境并未发生变化,因此上市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和净利润依然处于下降态势,但是三季度资本市场回暖,准备金增加速度放缓,收益曲线下降速度基本稳定,使得净利润降幅收窄,不过预计全年依然不甚理想。”

推保障产品应对低利率

虽然净利润降幅有所收窄,但面临的压力不言自明,这便要求保险公司不仅要在资产端优化配置,负债端也需管控成本、注重价值。

一位保险公司精算师认为:“在低利率环境下,保险公司应注重资产负债联动、优化,形成闭环机制。比如,由于利率波动对保障型产品盈利影响较小,欧美国家在低利率环境中往往通过加大保障类产品,扩大死差益来应对低利率环境。”

从上市保险公司的情况来看,这一点相对走在前面。以新华保险为例,其前三季度在个人寿险方面,保险营销员渠道首年期交保费收入107.27亿元,同比增长35.7%;银保渠道首年期交保费收入47.13亿元,同比增长63.6%;服务经营渠道首年期交保费收入36.11亿元,同比增长47.6%。此外,由于产品结构调整,退保金大幅减少,同比下降30.8%。

此前不久,新华保险董事长万峰在公开场合表示:“未来,新华保险的战略既要防范现金流风险,也要避免利差损风险,减少趸缴业务,加大期缴业务,原则上不再开发定价高的产品,降低投资压力,加大保障型产品的销售力度。”

而其他三家上市保险公司情况大抵相同。例如,中国人寿前三季度退保金为82.96亿元,同比下降46.9%。太保寿险个人业务实现新保业务收入358.22 亿元,同比增长44.6%。中国平安寿险业务前三季度实现新业务价值353.48亿元,同比增长48.1%。

股价受到市场低估

从上述情况不难发现,虽受外部环境影响,上市保险公司净利润难以独善其身,但是其业务价值仍可圈可点,这也是外部对其看好的重要原因。

这一点从证金公司的举动中即可窥见。证金公司三季度一致性微幅减持了五大行股份,而其持有的中国人寿股份比例由上半年末的2.03%增至三季度末的2.09%,持有中国平安的股份比例由4.02%增至4.05%,持有新华保险的股份比例由2.79%增至2.86%。

但不少市场人士认为,上市保险公司的股价并未充分反映其真正价值。以中国平安为例,在其发布三季报后,股价并未顺势而起。

此前不久,中国平安保险业务首席执行官李源祥曾公开表示:“集团折让太大,远远低估了平安的实际价值。假如市场更合理、公平地估值,我们的市值应该增加很多。”

对于这一问题,专项投资、财务顾问和金融服务的国际供应商麦格理研究认为,中国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的损益表结构紊乱,杂项太多,说明不足,未剔除市场异常波动的影响,使得这些公司的基本趋势很难评估,市场往往根据短期项目作出判断,权益资本成本较高。中国上市保险公司的盈利能力较强、较稳固,且前景看好。

总而言之,“虽然在负债成本刚性和资产收益下行的双重挤压下,保险业存在利差损的潜在风险,但只要上市保险公司能重视价值发展、优化业务结构、稳定规模增长、及时防范风险,有巨大的可持续发展空间。”一位保险公司高层人士坦言。

编辑:梁霄

关键词:保险公司 净利润 上市 下降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