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一带一路’——巴尔干视角”国际研讨会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2016年11月02日 12:56 | 作者:王慧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1日电(记者王慧娟)“‘一带一路’——巴尔干视角”国际研讨会1日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就巴尔干国家如何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同“一带一路”倡议有效对接进行了热烈研讨。

“‘一带一路’——巴尔干视角”国际研讨会由贝尔格莱德大学安全学院主办。塞尔维亚第一副总理兼外长达契奇、中国驻塞大使李满长、塞外交部和国防部官员,希腊、英国、马其顿、匈牙利、保加利亚、罗马尼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等国学者以及驻塞使节近百人出席研讨会。

达契奇在致辞中说,塞方支持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已同中方签署《中塞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中塞关于加强“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促进信息互联互通的谅解备忘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补充,塞方愿尽一切努力,推动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李满长说,“一带一路”倡议的本质是带动不同民族的人民共同努力,为促进国家间的交流创造更好的条件。他说,中塞友好关系不断得到发展,今年6月双方将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年来中资企业也参与了很多堪称欧洲第一的基础设施项目。

与会代表纷纷赞扬“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中东欧(“16+1”)合作机制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及中东欧国家之间的合作带来机遇。

贝尔格莱德大学安全学院院长伊维察·拉多维奇说:“‘16+1’机制提出以来的几年时间里,我们看到它的快速成长,从一个构想变成现实。这种合作模式有着具体的机制框架,例如定期的领导人会晤、经贸论坛、协调员会议等,它为中国和欧洲市场搭建了桥梁。”

拉多维奇说,中国是中东欧国家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和稳定的经济增长为双边和多边经济合作以及16个中东欧国家克服全球经济危机对自身的影响提供了机遇。

塞尔维亚国民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扎尔科·奥布拉多维奇说:“‘16+1’合作机制在过去四年里得到迅速发展。巴尔干国家基础设施、能源和其他领域的许多合作项目已完成或已达成协议。从‘16+1’合作机制覆盖的地理区域而言,我们可以想象,未来将有更多基础设施项目,将修建更多连通各个国家的道路和桥梁。”

他说:“这是双赢的合作,中国提供了促进经济增长和巴尔干地区发展的机遇。”(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一带一路’——巴尔干视角”国际研讨会 贝尔格莱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