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不忘多党合作初心 做从严治党诤友挚友

九三学社社员热议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2016年11月03日 10:16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是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对推动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对民主党派履行自身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九三学社广大社员纷纷围绕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谈认识、讲体会、提建议。

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晓东说,会议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是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举措和重要制度安排。前者是每一个党员自律的准则,后者是落实《准则》的保障。政治生活准则真正发挥作用,需要与监督、问责和机制建设结合,才能形成教育、监督、问责和机制四位一体模式,实现标本兼治。监督应该从党内监督向扩大公众参与、社会舆论监督延伸,加强媒体和舆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在阳光下运行权力可以减少腐败行为,也可以促进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有作为”。问责制应该从追究“有过”向追究“无为”延伸,从“权力问责”向“制度问责”转变。问责不是目的,而是实现目的的手段。随着党内政治生活的规范化,规矩约束了行为,我们有理由相信,腐败行为会逐渐减少,“有过”问责将逐渐过渡到“无为”问责。

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强调党内监督的同时,同样重视党外监督,特别提出支持民主党派履行监督职能,重视民主党派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这有利于推动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形成党内党外监督全方位生动活泼的政治格局。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委原副主委温阳认为,加强民主党派监督职能,可以探索在巡视组工作过程中听取民主党派成员、基层社会组织、社团群众、的意见;目前正在试点的各民主党派中央对西部省区精准扶贫开展民主监督也可以在各省推广。在依法治国方面,广东省试行让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法庭陪审团,不是针对案件的裁决做出判决,而是对案件的取证工作提出意见,这也是一种新的尝试。他们还可以协助纪委巡视组,参与法院的信访工作,对办人情案、领导干部干扰司法办案的情况进行民主监督,维护司法公正。

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化工研究院教授级高工朱良期望,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进一步强化纪检制度,尤其是强化纪委对同级地方党委、政府部门等的有效监督。防止一把手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个人说了算,建立自己的小圈子。对此,他认为一个行之有效的办法是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其他常委的监督,二者需要一套完整的制度保障。希望在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后出台文件,对省市县级地方纪委、派驻各级党政机关的纪检组、重要企事业单位纪委的组成做出细化规定:一是纪委书记、副书记由上级纪委或上级党委组织部提名;二是纪委书记、副书记候选人一般应从未在同级党委领导范围内的所有单位工作过(纪委副书记升任书记的情况除外);三是纪委书记、副书记候选人一般应没有与同级党委书记、副书记共过事或有过上下级关系,也没有亲戚、同学等熟悉关系;四是纪委书记在同一个纪委任书记一般不超过5年,在同一个纪委任副书记和书记的累计时间一般不超过8年或10年;五是纪委书记、副书记的调动、晋升、处分等由上级纪委或上级党委组织部负责,同级党委一般不参与;六是纪委书记担任党委常委,除纪检监察工作以外,一律不分工负责其他工作;七是纪检监察工作巡视常态化,下级党委纪委日常监督工作与上级巡视工作相结合,使党内监督机制得到双重保障。

全会公报指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对此,九三学社中央社会建设专门委员会委员、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法院副院长曾康建议,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毛泽东同志的这一论断深刻的指出了干部对我们事业的重大影响。历史和现实也反复证明了干部的好坏与我们事业成败戚戚相关。如何选出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上?一是在干部选拔任用上始终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对有关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来讲,任用已经发现有贪腐问题的官员是一种失职,任用有德无才的干部同样是一种失职,同样是不负责任。二是在干部选拔任用过程中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三是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始终坚持接受社会和群众的参与监督。干部的选拔任用要去神秘化,公开透明,完善人民群众参与机制,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四是尽快完善并切实贯彻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制度。让选人用人者承担与选人用人权力相一致的责任,为党为国为民选好用好干部。

大家一致认为,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准则》和《条例》,是进一步加强执政党建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里程碑。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要重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提出的意见、批评、建议,鼓励党外人士讲真话、进诤言,完善知情、沟通、反馈、落实等机制,对中共各级党政机关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加强民主监督理论研究,探索有效途径做法,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同时对民主党派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提出了更高要求。九三学社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自身建设,将政治交接贯穿始终,不断增强“四个自信”,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发挥科技优势,增强建言献策科学性实效性;做好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引导工作,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多党合作和九三学社的故事,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编辑:韩静

关键词:九三学社 中共 十八届六中全会 精神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