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福田康夫:中日关系回暖 日本或将加入亚投行

2016年11月03日 13:51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邢晓婧】11月1日至2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和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于北京召开第二轮中日企业家和前高官对话会。会上,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接受《环球时报》记者独家专访时透露,日本错过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时机,但未来有可能加入。

在中国杭州举行的G20会议期间,中日两国领导人见面,两国关系似乎出现回暖迹象。对此,福田康夫表示,中日两国关系目前“不能说最好,但相比从前,已经出现回暖迹象,处在充满希望的氛围当中”。

而对于中国创建并主导的亚投行,日本有没有可能加入?福田康夫回答称“非常有可能”。但日本之所以没能加入,福田康夫认为,部分原因是由于中国在亚投行的初始阶段,有些地方没能解释清楚。当时又恰逢中日关系受钓鱼岛(日方称:尖阁诸岛)问题影响处于低点。“从这个角度看,非常不幸。两国关系处在不幸状态时亚投行开始启动,双方又没能进行充分对话,因此日本当时没能加入亚投行”,福田康夫说。

福田康夫表示,日中两国是“日中不可分”的互补关系,如果两国能够相互配合,那就不是1+1=2了,也有可能等于3,现在还处在1+1=1.5的阶段。他告诉记者,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需要双方共同协作努力,最重要的一点是媒体要释放出正确信息,民众看到一手信息以后会自己做出判断。

此次会议,中方在CCIEE曾培炎理事长的带领下,共 34 人参会。日方在经团联榊原会长的带领下,共30人参会。会上中日双方达成《联合声明》。CCIEE常务副理事长、执行局主任张晓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声明中的第三条提到,双方愿意进一步推进包括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及“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项目在内的第三方市场合作。这表明中日之间要竞争与合作并存,中日企业家对这一共识的认识越来越深化。

张晓强举例称,中信集团在阿尔及利亚承包一段高速公路的建设,日本企业也承包一段,但是中方建设比较顺利,日方则遇到困难,导致整条高速公路无法贯通。这时中方提议利用双方优势,结合起来干,效果好得多。

此外,CCIEE副理事长魏建国告诉记者,此次会议期间不少日企透露希望参与“一带一路”项目,企业家们在积极推动日本政府加入亚投行,但还要观察一下美国的形势。魏建国表示,中国已经打开了大门,中日也有了合作共赢,未来一定会有新的突破。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日关系 亚投行 福田康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