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图说 图说

3000名干部支援南疆学前双语教育

2016年11月03日 14:06 | 作者:张雪红 袁欢欢 | 来源:新疆自治区党委统战部
分享到: 

10月30日,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完成了3000名干部的抽调、体检工作,其中1200名干部来自自治区直属115个单位,1800名干部来自南疆四地州直属单位以及四地州各县市,参加支教的干部中有1300名是党员,少数民族占支教干部总数的63.87%,这个大型的支教团队里不仅有本科生、研究生还有博士生,是一个有14个民族的多民族团队。团队中有父子,还有夫妻,有大学教授、机关领导,也有幼儿园教师,不仅如此,每一名干部身后还有强大的亲友团支持支教工作。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拜什铁热克村双语幼儿园教师阿依努尔·阿不都热西提为孩子们讲述民族团结故事

阿克陶县皮拉勒乡拜什铁热克村双语幼儿园教师阿依努尔·阿不都热西提为孩子们讲述民族团结故事

让最优秀的干部去支教

自10月14日下午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召开南疆学前双语教育干部支教工作动员大会后,只用了15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干部报名、筛选、体检等工作,这项工作涉及600多个单位。

动员大会结束后,很多单位在第一时间进行了传达和落实。乌昌地区高校在本次干部支教活动中承担了355名选派任务,幼儿教育是教育的根基,高校领导们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其中,新疆师范大学选派的30名干部每一位都上过讲台,还有15名是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幼儿园的教师。

不管是教育单位还是其他厅局,都将干部支教工作作为重要工作。自治区交通运输厅要选派145名干部支教,该厅各下属单位报名十分火热,有的单位分配了20个名额,但报名人数有60人之多。自治区道路运输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依力哈木·阿不来提说:“去农村支教,不仅是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具体举措,也是促进干部成长的好机会,报到自治区组织部的干部我们优中选优,要让最优秀的干部到南疆去支教。”

喀什地区教育局人事科干部刘红梅介绍:“干部支教活动将有1200名干部充实到喀什地区的农村双语幼儿园,其中自治区和喀什地区各选派480名,喀什地区各县市选派240名,而地区报名人数是551名,党员干部报名的积极性很高。”

本次干部支教将有800名干部到和田地区农村幼儿园任教,自治区与和田地区各选派320名,和田地区各县市选派160名。此外,到阿克苏地区支教的干部是700人,其中自治区和阿克苏地区各选派280人,其余由阿克苏地区各县市选派。克州将有300名支教干部到基层幼儿园任教,其中自治区和克州各选派120名,克州各县市选派60名。

目前,自治区和四地州都已做好了11月1日支教干部接受培训的各项准备工作。

各族干部都有一腔支教热情

58岁的王珊珊家住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两年前她退休时是该区文化馆的馆长,她多年来倾心于绘画,还给学生上过绘画课。她说:“我身体特别好,又喜欢小孩,特别想把绘画、剪纸这些特长教授给南疆的孩子们,我特别想去参加干部支教,我是一名老党员,想为南疆的学前双语教育尽一份力。”

为了报名参加干部支教,王珊珊找了高新区(新市区)组织部,又找到了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干部六处,她的执著让组织部的干部十分感动。

比王珊珊大1岁的马红旗也有一腔支教热情,他是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安全办公室主任,以前当过多年体育老师,他的儿子马强是新疆农业大学附属中学小学部的体育老师。

当儿子给马红旗说报名参加了干部支教时,他高兴地对儿子说:“儿子你做得对,我没来得及给你说,我也报名了,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你妈有点不同意,怕我身体吃不消,我得做做你妈的工作。你刚结婚1个多月,也得和媳妇商量好才能去。”

马强说:“我一直想到南疆去接受锻炼,妻子也支持我,没想到我爸也报名了,现在我和我爸都通过了体检,我爸会说维吾尔语,我也懂一些,去了后我要边工作边学习维吾尔语,一定把孩子们教好。”

支援南疆学前双语教育调动了自治区直属单位各族干部的热情,而南疆四地州各族干部的热情也很高涨,报名的那几天,克州党委组织部刘洪亮都不敢接手机了,每天都有人“说情”一定要参加干部支教,有朋友也有熟人,他都劝说对方按各自单位报名筛选程序走。

编辑:韩静

关键词:南疆 学前双语教育 支教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