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文保方案将公开征求意见 吸引社会资金进修缮领域

2016年11月04日 14:33 | 来源: 新京报
分享到: 

文保工程方案将更多听取公众意见

今年3月,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要发挥社会各方面参与文物保护利用的积极性,制定鼓励社会参与文物保护的政策措施,到2020年时,“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物保护利用格局基本形成”。

昨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今后我国文物保护工作将更多地听取公众意见,制定城乡建设规划、文物保护规划及文物保护工程方案时,通过听证会、论证会或采用其他方式,搭建良性互动平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及监督权。

将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文保修缮领域

顾玉才表示,将进一步深化文物系统体制改革,吸引社会资金进入文物保护修缮、展示利用等领域。具体为,能由政府购买服务的,政府不再直接承办;能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提供的,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同时,积极利用PPP模式,通过发动志愿者、爱好者参与监督巡查等方式,扩大文物保护的社会参与度,并加强对社会力量的规范和引导,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文物保护的良好氛围。

顾玉才指出,社会组织在参与文物保护活动中,也应遵守文物保护法律法规的规定,坚持以保护为前提,坚持合理利用。参与修缮保护维修活动的应依法申请,办理相关审批手续,遵守不改变原状及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原则。“一切利用都要以服务公众为目的,而不是为私人或特定人群服务的。”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