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面“二孩”后的尴尬:广州中小学遭遇“教师荒”

2016年11月04日 17:02 | 来源: 大洋网
分享到: 

女教师生娃 学校师资紧张

 “更换老师,学校实属无奈”杨副校长说,“四年(2)班多次更换教师,其中有一半都是因为女教师怀胎生育。今年9月开学以来,新接任的班主任植老师也是因为怀孕而不得不请假,所以学校只能请同年级的语文老师和临聘教室代为上课。”

在逸景小学,记者了解到该校教师平均年龄为32岁,而且女性教师居多,占到80%以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不少女教师生育二胎,这给学校教学带来了很大压力。“10月就有4位教师在休产假。”杨副校长说。

  杨副校长还称,目前学校教职人员数量并不宽松,基本都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所以一旦老师需要长期请假时,就只能请其他老师代为上课,而每个老师原本的教学任务就很重,这就加大了师资分配的难度。

因为女教师“扎堆”生育而导致中小学“教师荒”的现象不仅仅在逸景小学。

据了解,广州市年龄在35岁至40岁之间、符合二孩政策的女教师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根据人大代表们做的民意调查显示,这个群体中的女教师有生育“二孩”打算的占多数。

  济南、厦门等全国多个城市先后爆出学校师资紧缺的新闻。河南一所中学甚至向全体教师下发通知,要求施行有序生育,明确规定了各个学科可以怀孕二胎的教师名额。

  一边是生儿育女的“人之常情”,一边是中小学教育的有序进行,两者似乎都不能放手,此番困境已经成为全社会普遍关注的话题。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