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全面“二孩”后的尴尬:广州中小学遭遇“教师荒”

2016年11月04日 17:02 | 来源: 大洋网
分享到: 

  

  专家:应适当调整现有政策

  对于中小学在二孩时代需要面临的资源配置的挑战,一些专家指出,这不只是单方面的教育问题,还是更复杂的社会问题,需要统筹社会各方合力来解决,力求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在今年2月召开的广州市两会上,来自执信中学的政协委员何勇就提出“国家二孩政策公布后,今年,广州很多中小学可能面临没有老师上课的情况。”

  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院院长卢晓中表示,“全面二孩时代”之后,不仅是女教师的生育会带来一定程度的“教师荒”,未来五六年后,这些新生儿将会逐渐进入小学,新入学的学生数量将会比现在多,因此整个社会对教师的刚需会增加。

“然而,国家现行的政策基本上是不增加教师编制,对于临聘代课老师的做法也是不鼓励的”卢晓中说,“这就必然导致师生资源配比不平衡。”

  因此,卢晓中认为相关部门应对相关政策进行适当调整,增加一些中小学教师编制,才能在根本上解决未来可能更加严重的“教师荒”问题。

  而对于中小学男女教师数量不平衡的问题,卢晓中认为,这需要增加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吸引更多男性报考师范院校。“在这方面,我们只能鼓励更多男生加入教师团队,也不能强制做些什么。”他说。 

来源:综合广报记者 申卉、南方日报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