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管理精细化、院长职业化——专家谈公立医院改革前景

2016年11月04日 22:0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题:管理精细化、院长职业化——专家谈公立医院改革前景

新华社记者董瑞丰

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的主力军,也是深化医疗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未来公立医院改革的衡量标准是什么,着力点和目标又有哪些?

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2至3日在北京举办的首届中国医院能力建设与发展暨健康医疗数据应用发展大会上,来自决策部门、各大公立医院的专业人士给出他们的看法。

公立医院改革要做到“三个有利于”

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实践过程中如何让标准“落地”,随时对照,为改革“保驾护航”?

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院长王杉认为,公立医院改革要做到“三个有利于”:首先,要有利于更大程度保护病患利益。“无论怎么改革,医疗健康体系的最终目标一定是提高疗效,改善病患的生活质量。”其次,要有利于调动医务人员的积极性,让病人直接感受到医务人员服务质量的提升。第三,要有利于公立医院的长远发展。

王杉表示,要实现“三个有利于”,公立医院必须从传统粗放型的管理,转变为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的管理。

2020年有望基本建立现代公立医院管理制度

在谈到医改新形势下公立医院面临的挑战时,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马昕以医师多点执业、分级诊疗、医药分开为例,列举了公立医院在管理体制上遇到的改革难点。

上海交通大学医院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徐卫国指出,必须通过有效的职业化管理,推动公立医院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机制不断变革完善。

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人士介绍,公立医院改革要坚持管办分开、政事分开,要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公立医院的关系,实行医院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最终建立一个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分工、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公立医院管理体系。

据悉,到2020年,公立医院有望基本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管理制度。

院长职业化是公立医院改革的长期任务

此次大会汇集了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等地的100余名知名专家,着重分析了我国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体系建设实践路径与战略布局。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推进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必然要求,也是公立医院改革的一项长期任务。

为加强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研究,会前还成立了公立医院院长职业化能力建设专家委员会,成员由100余名专家、学者及实际工作者组成,涵盖了医院管理、法律、经济、财务、发展战略、医疗保险及医疗质量等多学科领域。(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公立医院改革前景 院长职业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