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观察 观察

莫让垃圾再围城

2016年11月07日 14:28 | 作者:彭训文 王萌 杨俊峰 李 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19860422_14784771785901n

不容垃圾“上山下乡”

青山绿水、风景秀丽,这是很多人对农村的印象。然而,随着中国城乡经济的快速发展,人口的持续增长,一些农村的垃圾产生量与日俱增。

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测算,中国每年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约1.2亿吨。截至2015年底,全国38%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尚未进行处理,已开展垃圾处理的行政村中有1/3属于简易处理。

为什么乡村会出现“垃圾围村”?原因是多方面的。从源头看,既有村民的生活生产垃圾,又有来自城市的垃圾下乡。特别是后者,往往容易让人忽视。近年来,中国城市生活垃圾污染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但这是建立在牺牲与城市接壤的乡村环境的基础上的。大量未经任何处理的城市垃圾被随意清运转移到农村地区或城乡接合部,农村已俨然成为城市的天然垃圾场。

另外,相较于城市,乡村生活垃圾处理在经费上没有保障,缺乏必要的垃圾处理设备和专门处理人员。加之一些村民的卫生环保意识不强,种种原因让垃圾污染在中国开始了一场“上山下乡”。

可喜的是,为了解决垃圾围村,一场从上至下的攻坚战已经打响。去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了《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第一次将农村的生活垃圾、工业垃圾等一并处理;第一次提出了农村垃圾5年治理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全国90%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目前,一些地方有益的尝试已经取得成效。例如,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通过自主研发的垃圾处理器,农村垃圾经过分类处理后变成了有机肥。这些有机肥还成了商品,进驻杭州的大超市。

希望中国那些受垃圾污染的农村能够重获青山绿水,不再垃圾遍地,臭气弥漫。让乡村再次承载起人们的乡愁,让人们得以诗意栖居。

他山之石

新加坡:严格执法 注重回收

新加坡对垃圾分类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分类垃圾箱的正面用绿色、蓝色、橘红色和黄色图案标注着玻璃、纸、塑料制品、金属这4大类可回收物。

新加坡政府对破坏环境卫生者处罚严厉。随地丢弃垃圾者会被罚款500新元,随地吐痰者会被罚款150新元,未妥善处理垃圾者会被罚款100新元。

日本:专业细致 市场调节

日本的垃圾分类总体来说可概括为可燃垃圾、不可燃垃圾、粗大垃圾、有害垃圾、资源类垃圾这几大类。日本人从孩童时期就会受到垃圾分类的教育。在日本,定点扔垃圾、垃圾分类已经成为妇孺皆知的规矩。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日本采取征税的方式引导社会走循环经济道路。政府通过征税使得垃圾处理走市场化道路。日本政府规定企业对自己的商品有回收利用的责任和义务,若企业违反垃圾处理法,会被重罚。而企业通过对废弃物的回收不但得到了更加廉价的原材料,还会得到政府提供的补助金、贷款,甚至是免税政策。

德国:垃圾管理 人人参与

德国把工作重心转向了垃圾的管理。1986年,德国政府首次提出了“由单纯垃圾处理向垃圾管理转变”的原则,并明确了垃圾管理的首要目标是“减少垃圾的产生”。为了强化对生活垃圾的管理,从上世纪90年代起,德国城市开始对市民实施垃圾收费政策。

在德国,人人都是垃圾分类的“参与者”,又是垃圾分类的“监督员”。垃圾应如何分类,每个德国人了然于心,因为他们从小就学分类。经过市民初始分类的废纸、塑料和玻璃类垃圾,会被相应的回收企业免费运走,进行专业的回收再利用。

德国政府通过几十年的宣传教育才使人们认识到了环保的重要性。德国从幼儿园开始就进行垃圾分类的教育,随手给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是从小逐步培养的。此外,德国的环保组织有上千个,人员200多万,90%以上的成员都是义务兼职人员,他们无偿为环保事业做着大量工作,常常到处举行宣传活动。

韩国:填埋处理 能源转化

韩国的垃圾处理采取以填埋为主的处理方式。韩国首都圈垃圾填埋场是韩国最大的填埋场,承担着首都圈58个地区、2400万人口的生活垃圾和工业废料处理任务,被誉为垃圾集中填埋成功典范。

韩国首都圈垃圾填埋场并不是简单填埋垃圾废弃物,而是以绿色理念为指导,严格按照科学的程序和先进的技术,对垃圾进行卫生填埋和安全填埋。韩国实行严格的垃圾分类管理。比如,对再利用品和厨余垃圾,直接采用再利用方式进行处理;对一般垃圾,通过机械生物处理技术,将其转换为高热值的固体燃料,这些垃圾衍生燃料广泛应用于干燥工艺、水泥制造、供热和发电工程等领域。

垃圾能源化是韩国首都圈垃圾填埋场的突出特色。垃圾能源化主要包括:废资源能源化、生物质能源化和自然资源能源化。在沼气和甲烷发电方面,首都圈垃圾填埋场建设了发电规模为50兆瓦级的沼气发电站,通过垃圾填埋,每年获得的能源相当于154万桶原油,实际收入超过2000亿韩元。

编辑:李敏杰

01 02

关键词:垃圾 垃圾处理 分类 填埋 处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