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青海省易地搬迁安置房全面开工建设

2016年11月07日 16:32 | 作者:孙海玲 | 来源:青海日报
分享到: 

今年以来,我省认真落实“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的根本要求,不断强化组织领导,协同推进落实,易地搬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6年计划搬迁安置2.13万户、7.76万人,截至目前,全省完成易地扶贫搬迁投资18.3亿元(其中专项扶贫资金14.3亿元,行业配套资金4亿元),开工建设安置房21333套,开工率为100%,已建成安置房10894套,完成住房建设总工程量的73%,搬迁入住1969户、7482人,搬迁项目开工率和工程进度均居全国前列。

从去年3月份开始,全省上下利用10个多月时间,结合“两线合一”精准识别,按照“个人申请、村民评议、村委推荐、乡级审核、县级审批、张榜公示”的工作程序,精准锁定“十三五”易地搬迁对象52480户、200067人,在38个县(市、区)的1234个村实施易地搬迁项目。充分考虑我省脱贫攻坚难度大的实际,抓住了国家政策机遇,放大搬迁规模,实现了符合条件且有意愿的群众应搬尽搬。根据“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区地域特征和群众搬迁需求,科学设置集中和自主安置6种模式,因人因户因地制宜,分类搬迁,多元安置。

项目实施中,各县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坚持以规划指引搬迁、引领脱贫,做到任务到县、计划到年、布局到点、落实到户。东部地区主要突出建设新村、小城镇、县城或工业园区集中安置和自主安置;环湖地区主要突出小城镇安置、就近集中安置、乡村旅游区安置;青南地区坚持3个“三分之一”布局,即:三分之一县城安置,三分之一乡镇或交通沿线集中安置,三分之一村内就近安置,实现人口梯度转移,草场流转经营,产业集约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

另外,针对建档立卡搬迁户的致贫因素和脱贫需求,在易地搬迁政策基础上,不断加大脱贫政策保障。进一步落实特色产业、转移就业、教育脱贫、医疗救助、低保兜底、生态保护等扶持政策,政策叠加,措施配套,缺啥补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过得好。为实现“挪穷窝”和“换穷业”并举,搬迁与脱贫同步,全省上下跟进实施扶贫产业项目,在到户产业项目的安排上,对搬迁户全覆盖,引导因地制宜选择发展后续产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搬迁 安置 易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