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网络安全“白帽子”深陷法律漩涡 应该如何规范?

2016年11月09日 16:11 | 来源: 正义网
分享到: 

漏洞信息或成战略资源

《中国互联网站发展状况及其安全报告(2016)》显示:截至2015年12月底,中国网站总量达到426.7万余个;而由于各种各样安全漏洞的存在,网站面临着黑客以瘫痪目标业务系统、窃取用户有价值信息等为主要目的的攻击威胁,公共互联网环境仍面临较为严峻的安全态势。

“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促进了计算机规模的膨胀,增加了个人、企业乃至社会和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需求。‘黑帽子’‘灰帽子’等利用漏洞进行攻击的事件层出不穷,且手段愈发多样化和高明,网络风险的泛在性使得安全成为普遍性的问题,‘白帽子’因其道德和伦理偏向成为企业甚至政府机构获取漏洞、升级系统的重要途径,在维护信息系统方面的作用不可替代。”黄道丽说。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运行部副主任严寒冰也表示,2009年以后,多家漏洞报告平台的陆续成立,如补天平台、乌云网、漏洞盒子,“白帽子”发现并上报漏洞已经成为整个漏洞发现处置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网络安全漏洞关系到企业和个人的信息安全,甚至涉及国家安全。“发达国家早已把漏洞信息当作一种战略资源。”谢永江表示。

比如2013年,世界主要工业设备和武器制造国在常规武器及其民用技术协定《瓦森纳协定》中规定,零日(0day)漏洞(指被发现后立即被恶意利用的安全漏洞)也属于危险武器出口条约的规范对象。不仅漏洞信息本身被禁止用于犯罪或出口至“专制政权”,相应的用于入侵计算机系统的软件、硬件设备和组件也受到同等限制。2015年5月20日,美国工业与安全局发布一份《瓦森纳协定》的落实草案,其中就规定,禁止在不同的国家之间互通漏洞信息。据此,美国企业或个人向境外厂商报告漏洞情况被视为一种出口行为,需预先申请政府许可,否则将被视为非法。

“漏洞信息本身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我认为,可以在国家层面建立漏洞信息库,收购企业以及包括’白帽子‘在内的个人发现的漏洞,在网络战争日益成为现实的情况下,未雨绸缪,做好技术储备工作。”谢永江建议。

漏洞信息的挖掘与保护也得到了我国政府的关注。4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要建立政府和企业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把企业掌握的大量网络安全信息用起来,龙头企业要带头参加这个机制。”漏洞发现还被作为“提升全天候全方位感知网络安全态势能力”的重要内容,写入我国《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

谢永江透露,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目前正在筹建中,将来也会成立分会,对包括“白帽子”问题、安全漏洞的法律定位等进行专门研究。

徐小康 汪文涛

编辑:梁霄

< 0 1 0 2 0 3 0 4 0 5

更多 时事新闻

更多 阅读推荐

更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