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塑造城市“新体魄”

辽宁朝阳市政协聚焦城市建设与管理

2016年11月15日 09:52 | 作者:胡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1月7日,在辽宁省朝阳市的孟克城中村改造项目旁边,600多平方米的“孟克新村中心书屋”敞开大门,用上万本图书为新小区的居民们提供免费服务。随着居民陆续进住,朝阳市的“十分钟便民服务圈”将从老城区延伸到这片新城区。

“近几年,朝阳的城市整体功能明显加强,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高。”朝阳市政协主席白雪峰说,“但城市加快发展带来许多新问题,迫切需要我们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

朝阳市政协于年初将“城市建设与管理”作为今年重要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召开专题常委会议进行协商议政。在专题常委会议上,调研组建议,以大视野加强城市规划,引领城市发展提档升级。

在朝阳市设站的京沈高铁,是全国铁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骨架的重要部分,将使朝阳节点城市的优势更加凸显。为此,市政协常委王素枝建议:“要搞好京沈客专朝阳北站交通枢纽的建设,进行站场区域综合开发,更好地聚焦商气、财气和人气,打造城市发展副中心,使城市布局结构向多中心模式发展。”

“要拉开城市框架,控制老城区建筑密度和开发强度。”双塔区政协副主席韩玉龙提出,加快新城基础建设和规划,构建组团式山水园林城市,尽快形成新的居住区域,将老城区的人口疏导到新区。同时加强公共服务资源配置,引导行政、教育、医疗、商贸等向新城区转移,增强吸引力。

“我们要坚持科学规划,完善城市生态功能,统筹城乡生态环境。”市政协委员孙翠玲建议说:“要科学确定市区、近郊区、远郊区生态功能定位,近郊区重点建设生态圈、森林公园,发展城市森林,扩大城市的生态容量。”

城市建设,不能“只要面子不要里子”,不能“只看皮肤不看肌肉”。朝阳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建议,要补齐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这块“短板”。“城市新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根据功能需求,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老城区应结合旧城更新、道路改造、河道治理等,因地制宜、统筹安排地下综合管廊建设。”

朝阳市经过3年多的努力,打造了“生活、卫生、平安、科教文体”四大便民服务圈,已基本上使居民从家步行不超过10分钟,就能享受到衣食住行医全方位服务。为破解机动暴增致使道路堵塞问题,使交通血脉更通畅、通行更便利,朝阳市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建议:实施好“公交优先”战略,加强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并将其纳入旧城改造和新城建设规划,建立公交企业补贴的长效机制。付彤委员建议,及时拓宽关键路段,合理建设立交桥,建设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问题。

朝阳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拥有红山文化、化石文化、三燕文化、佛教文化的独特资源。市政协委员王宏伟建议,城市形象不但要看市容环境,还要看城市的文化内涵,增强文化感染力,保护文化遗产、古城特色,彰显历史文化名城底蕴。

编辑:薛鑫

关键词:辽宁朝阳市政协 城市建设与管理 城中村改造项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