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

2016年11月16日 15:46 | 来源:湖北日报
分享到: 

昨日上午,由国务院台办、湖北省政府暨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在武汉东湖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海峡两岸各界嘉宾汇聚一堂,共商鄂台交流合作,共促两岸和平发展。

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省委书记蒋超良,中国国民党前主席吴伯雄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主持开幕式。全国台联会长汪毅夫,全国青联副主席徐涛,省领导张昌尔、李春明、阮成发、傅德辉、王玲、童道驰、刘善桥,武汉市市长万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祥喜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詹启贤,中国国民党中评会主席团主席张荣恭,台湾工商建设研究会理事长洪尧昆,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台湾渔会理事长黄一成等政界、工商界和基层代表出席开幕式。

张志军代表中央台办、国台办对台湾周举办表示祝贺。他说,台湾同胞是我们的骨肉宗亲,两岸同胞是一家人。我们对台工作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了实现两岸同胞对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的向往。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我们将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继续努力推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当前,大陆正在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有效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经济增长潜力,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大陆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和台商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的机遇和更广阔的空间。我们还在研究并将适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青年是民族的希望和未来,肩负着两岸关系的重任。本届台湾周更加突出青年议题,设立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聚焦青年的成长和对两岸关系发展的作用,很有意义。希望此类活动能持之以恒办下去,让两岸青年有更多的机会交流接触,增加彼此的了解和亲情,增进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共同认知,成为建设共同美好家园的好朋友、好伙伴。

张志军指出,湖北素有“九州通衢”“鱼米之乡”的美誉,资源禀赋优越,人文底蕴厚重。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努力为台商投资兴业、台胞工作生活营造良好环境,鄂台两地交流合作广泛而密切。“一带一路”、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将为湖北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为鄂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注入新动力。希望台湾各界朋友把湖北作为投资、工作、生活的新基地、新家园,在这里实现新的发展。

蒋超良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出席本届台湾周的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说,湖北·武汉台湾周如同一座合作之桥、亲情之桥,将鄂台双方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今天的湖北正站在新的起点上,面临“一带一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在全国发展格局中的战略地位更加凸显。特别是今年8月,湖北正式获批中国内陆自贸区,开启了我省对外开放的新篇章,提供了鄂台合作的新平台。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回应两岸同胞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如既往地为广大台湾同胞办好事、办实事。近期,我省在前期出台的“23+8”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了《关于加快台资企业集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鼓励和扶持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的意见》两个惠台文件,推出了30条具体措施,为台商来鄂投资、台湾青年来鄂创业就业,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贴心的服务、更加舒心的环境。

蒋超良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的骨肉兄弟,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不久前,在与中国国民党主席洪秀柱会晤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等六点意见,勾画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台工作指导方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与广大台湾同胞一道,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谱写两岸和平发展的新篇章。

吴伯雄在致辞中说,近10年来,湖北与台湾互动频繁,交往密切,充分展现出交流合作的诚意,取得了许多实实在在的成果。当前,两岸关系发展面临新的形势,我们有责任共同维护和平发展大局,防止两岸关系倒退。湖北是中部地区的重要省份,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举办湖北·武汉台湾周活动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双方以此为平台,推动经贸合作,扩大民间往来,促进青年交流,分享建设经验,增进同胞福祉,弘扬中华文化,为台湾与湖北深化交流与合作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共同开创中华民族复兴的光明前景。

随后,省政府党组成员童道驰主持项目签约仪式,18个重点项目现场签约。本届台湾周共签订各类合同、协议45项,涉及航空、电子、机械、商贸、物流、生物科技、食品加工、生态农业等行业和领域,投资总额256亿。

本届台湾周以“共创、共赢、共享”为主题,期间将举办18场活动,参加活动两岸嘉宾近1500人,合作项目及参与人数均为历届之最。

编辑:韩静

关键词:台湾 湖北 两岸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