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唐少清: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新动力新进展新机制

2016年11月17日 08:36 | 作者:唐少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年以来,出现了许多新变化,呈现出新动力、新进展、新机制的典型态势。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根植于时代的要求、着眼于宏伟目标、来源于实践探索的重大国家战略,是京津冀三地的历史发展机遇,也是中国经济发展实现南北均衡的必然。因此,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有三大新动力:一是积极融入国家的“一带一路”战略,天津自贸区发展迅速,实现京津冀区域内联动,接轨中俄蒙经济走廊;疏解非首都功能,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共建产业园区;二是2022年冬季奥运会推动京冀冰雪产业融合发展互联互通、交通一体化建设,绿色发展、建设北京-张家口生态修复环境改善示范区,形成奥运集聚效应;三是京津冀打造全国创新驱动经济增长新引擎,转型升级、构建现代产业发展体系,与长三角、珠三角一道,成为中国经济的增长极,实现中国经济布局的南北均衡。

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四大新进展,一是北京、天津双城联动发展,聚焦京津发展主轴,北京城区东移、河北廊坊与天津城区、滨海新区、武清区呈现“一轴多城”;二是京津与石家庄、唐山、沧州、保定、张家口、承德等城市的交流合作进展快速,共建不同形式、不同类型的产业园区,发展“飞地”经济,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三是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突破口,中关村“一园多地”,建立不同层次的创新体系,抓好创新平台建设,形成新的产业链、资金链;四是京津冀开放新进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京津冀三地的对内开放,融入“一带一路”是京津冀的对外开放,积极开展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探索与实践,在投资与服务贸易便利化领域开放有新突破,“负面清单”中涉及的行政管理、通关物流、检验检疫等关键环节有新举措;四是京津冀交通、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有新的进展,要素市场一体化发展持续推进。如首都机场将于2017-2019年疏解6%的航班给天津机场和石家庄机场;还有京台高速连接河北、又通往天津,预计年底通车。

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机制呈现全方位、多视角。一是京津冀三地除政府部门有规划外,学界等领域也积极推动。比如,京津冀学者自2014年开始已经连续三届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研讨会”。二是京津冀共建人才发展示范区有雏形,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河北省廊坊市于2016年10月15日共同发布了《通武廊人才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宣言》。三是京津冀不同机构、不同部门均在签署不同形式的合作协议。

京津冀协同发展已经进入“快车道”,既要发挥京津冀三地政府推动区域发展的行政优势,促进生产要素优化配置、产业合理布局,主动错位发展,实现顶层设计目标;又要发挥市场机制和社会力量,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开展不同形式、不同类型的合作,学者、智库要在其中发挥积极有效的作用。

(作者系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教授)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唐少清 京津冀协同发展 新动力 新进展 新机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