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如何避免“少白头”

2016年11月23日 11:0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生活中,“少白头”的现象并不少见。其成因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种。先天性原因与白化病同时伴发,有时也发生在一些遗传性病患者,如共济失调-毛细血管扩张综合征,呈家族遗传特点。后天性原因,如精神创伤、情绪激动、悲观抑郁、营养不良等,也为重要发病因素。有时为某些疾病的症状之一,如常见于肾上腺皮质机能不全等。

9814

少白头

头发乌黑是因为头发里含有一种黑色素,黑色素含量越多,头发的颜色就越黑;反之,黑色素含量越少,头发的颜色就越淡。随着人体的衰老,毛囊中的色素细胞将停止产生黑色素,头发也就开始变白。人体没有统一分泌黑色素的腺体,黑色素在每根头发中分别产生,所以头发总是一根一根地变白。但也有少数罕见的病能使人一夜变白发。尽管每个人头发变白的情况不尽相同,但男性一般发生在30岁以后,女性则从35岁左右开始。

产生白头发的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但从临床上看,常见的诱发因素主要有:慢性疾病、内分泌失调,营养缺乏、家族遗传等。近代医学心理学的研究还发现,情绪的扰乱也可以使头发变白。精神绷得太紧,肠胃无法有效地加以消化所吃下的食物,而造成营养失调,也会有白发的出现。这也就是俗语所说的“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的道理。

为了避免“少白头”现象的发生,首先需要保持一个健康乐观的心态,同时要补充营养,注意各种微量元素的吸收,常梳头,经常进行头部按摩等,这些方法都有助于你保持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

(李斌解放军306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少白头 白化病 诱发因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