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揭秘叙利亚"白头盔":美英提供资金 与极端组织关系密切

2017年04月17日 13:46 | 来源:央视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揭秘叙利亚"白头盔":资金由美英政府提供与极端组织关系密切)

10天前,美国以叙利亚政府使用化武为借口空袭叙利亚政府空军机场,但舆论围绕化武事件的真相如何一直争论不休。而与此相关联的,就有一个神秘的组织“白头盔”。

4月7日,美国空袭叙利亚沙伊拉特军用机场。宣称叙利亚政府军的飞机从这里起飞,向反对派地区投掷了化学武器。4月12日,联合国安理会叙利亚化武决议草案会议上,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贾法里发言指出,西方对叙政府的指责来源都是“白头盔”这样的非官方组织。

贾法里 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 :我想特别提的是“白头盔”,奥斯卡获奖者,我们持续地提供了照片、纪录片等等,证明这个组织在英国情报机构的指示下工作。

阿勒颇之战让"白头盔"声名鹊起

“白头盔”的正式名称叫“叙利亚民防组织”。尽管名称极其相似,但该组织和被国际认可的政府间组织“国际民防组织”没有任何关系,也不是“国际民防组织”在叙利亚的分支。那么,白头盔到底是干什么的?在叙利亚危机中,它又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白头盔”是一个只在叙利亚反政府武装控制地盘活动的叙利亚民间组织。据其官方网站介绍,该组织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中立、公正的人道救援组织,不依附或隶属任何政治派别。由于志愿者行动时会戴上白色的头盔,所以有了“白头盔”这个别名。

2016年,叙利亚政府收复阿勒颇战事正酣。5岁小男孩奥姆兰满脸是血和土,但却不哭不闹的照片一经“白头盔”发布,获得西方媒体迅速转载。“不哭泣的小男孩”引起了舆论对叙利亚政府新一轮指责。阿勒颇之战让“白头盔”更加声名鹊起,他们被塑造成中立的救人英雄,在此期间,还被推荐为诺贝尔和平奖的候选人。由他们所发的视频图片常常会迅速引发强烈关注。而他们发布的画面也无一例外地将矛头指向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的军事行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叙利亚 白头盔 美英提供资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