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传统村落何去何从

百位专家学者共商科学推动传统村落保护与传承

2016年11月25日 08:48 | 作者:王有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传统村落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在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经济、社会等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价值,承载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凝聚着中华民族精神的智慧。22-23日,国家相关部门代表和来自国内外的近百位专家学者齐聚河北省保定市,共同探讨如何科学理性地推动我国传统村落的遗产保护、文化传承和社区发展等课题。

护 新华社发

护 新华社发

古城保定,昨日雪花飘飘,今又艳阳高照。在这场由天津大学、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何去何从·中国传统村落国际高峰论坛”上,与会代表就传统村落的价值认知、发展模式、乡村旅游与民宿建设、乡村传统精神与村落保护、乡土景观与传统村落关系、民族村寨保护与发展研究、新乡贤与传统村落保护、中国传统村落保护的原住民研究等诸多议题沟通思想、分享成果。

“我们的村落能够承载什么?最重要的恐怕是它的精神文化价值。保护村落,最重要的是保护我们对家园的情感,对土地的情感,留住乡愁,原住民离乡背井之后的乡愁。”全国政协常委、国务院参事、中国文联副主席、住建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专家委员会主任冯骥才在论坛开幕式上这样阐述保护传统村落的意义。他说,把村落留给后人,这里经常要用到一个词:责任感。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责任是什么?就是在时代转型中保证我们的文明不中断,保证我们的文化得到传承,保证我们前一代留下的财富能够完整地交给我们的后人。

论坛以“传统村落何去何从”为主题。冯骥才表示,这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同时也带着对于传统村落未来的一种担忧。“虽然传统村落有了名录,有一系列的保护和监督措施,但传统村落仍然面临空巢化和过度旅游化两大问题,需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

“中华民族文化是我们的根和魂。古村落是祖先给我们留下来的宝贵遗产,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有特殊的教育意义。”河北省政协副主席边发吉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他呼吁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保护好传统村落,“保护好民族文化,是我们这代人义不容辞的责任”。

论坛上,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邱运华、保定市副市长闫立英分别就传统村落保护如何科学合理可保护、传统村落保护在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中的重要性、保定市传统村落保护情况发言,德国建筑遗产委员会副主席鲁道夫·吕克曼介绍了德国古村落保护和乡村改造的成果和经验。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为每一个传统村落留下家底》的摄影展,展示了住建部特别委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及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共同组织,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与发展研究中心具体承担的“中国传统村落立档调查”项目的部分成果。(记者王有强)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传统村落 保护 传承 文化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