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男女厕位配用比例失调 各地出招解决“女性如厕难”

2016年11月28日 10:5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规划入手 不让公厕“隐身”

林森是一名北京的“跑马”爱好者。平日里,他常常在周末路跑。不过,长时间的运动中,找厕所却成了难题。“正式的马拉松比赛,往往都设有移动公厕方便选手。可是在平时,想找到一间干净的公厕确实不太容易,有时不得不到肯德基‘蹭厕所’。”

日常生活中公厕难寻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作为城市文明的尺度,我国的公共厕所数量虽然逐年增加,但从2010年开始,每万人拥有的公共厕所数量却持续下滑。2014年,每万人拥有公厕数量还不到3个。

据有关公厕布局的要求,流动人口密集的街道应每300米到500米设置一座厕所,一般街道千米内设置一座公厕。但在实践中,这一标准往往难以达到。公厕数量少、空间分布不均,造成了游客“提裤满街跑”的窘境。

规划做不好,建设和管理就很难跟得上。有的开发商、建筑单位不愿建公厕,相关验收单位默认“不建公厕”是潜规则。规划上,不起眼的公厕说省就省;管理上,公厕的运营经费也相对较低。据媒体报道,北京城市二类公厕的定额财政拨款约为每年7万元,而实际运行费用却超过8万元,支付了清扫人员人工费后,有时连水电费都不够。

厕所不大,牵出的却是城市管理的大问题。日前,住建部副部长倪虹表示,我国城市公厕建设要做到新城新区不欠账、老城老区尽快补上。将新建公厕用地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禁止擅自占用或者改变用途。商业服务、文化体育、医疗卫生、交通客运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要明确配建公共厕所的数量和建筑面积,并与项目主体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

业内人士分析,公厕改革需要细致便民的考量,也需要宏观和科学的城市发展规划。政府在做新区规划和老城改造时,对于公厕的投放位置、建设设计应更科学、更便民,才能让公厕不再“隐身”。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公厕 厕所 解决 性别 数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