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画里有话 画里有话

男女厕位配用比例失调 各地出招解决“女性如厕难”

2016年11月28日 10:53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短板要补 但别豪华过度

公厕是生活中的“必需品”,更是一扇展示文明程度的窗口。今年11月,10家4A级景区被国家旅游局摘牌,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厕所革命落后”。厕所问题是我国旅游业发展的短板,也是外国游客意见最为集中的“槽点”。臭气熏天、没有卫生纸、设施损坏、没有坐便、缺少隐私等问题迟迟难以解决。

此外,“臭味公厕”也影响着公众健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显示,厕所环境差会带来卫生隐患:农村地区80%的传染病都由厕所粪便污染和饮水不卫生引起,其中痢疾、霍乱等30多种传染病都与粪便有关。

作为厕所革命中的重要一环,旅游厕所的建设正如火如荼。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已完成新改建旅游厕所近4万座,累计完成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的69.11%。旅游厕所数量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如厕难、厕所脏乱差的现象有了显著改观。

而在农村,厕所革命也在逐渐铺开。住建部有关人士称,农村改厕将作为“十三五”时期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点任务。此前,住建部已在山东、吉林等省启动农村改厕试点,并开展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百县示范。今年前10月,山东省完成农村改厕354万户,农户使用卫生厕所的比例已接近60%。除了可以显著改善肠道和妇科疾病高发的问题外,农厕改造还可以拉动太阳能、塑料等多个产业发展,促进绿色农业发展,节约土地资源。

不过,一些地方在积极建厕的同时,也出现了矫枉过正的情况。有城市在公厕设置休息室,用木地板装修,甚至配备液晶电视、沙发、音响和空调,单个公厕就耗资几十万元。在步行街、景区打造豪华五星级厕所,在游客较少的生活区却疏于管理,造成公厕脏乱差。只顾面子,不顾里子的形象工程引来不少的争议。

专家认为,“豪华厕所”和“脏乱差厕所”都是供求错位的体现。公厕作为公共产品,应合理、科学地满足公众需求。公厕等市政设施建设时,应反映人文关怀和服务理念,兼具实用性、功能性、完备性和宜人性。

编辑:梁霄

关键词:公厕 厕所 解决 性别 数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