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田世宏:积极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

2016年11月29日 11:24 | 作者:田世宏 | 来源:学习时报
分享到: 

标准化的理念和方法在各个领域的实践应用,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标准引领时代进步”。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系统推进经济建设、文化发展、生态文明、社会治理和政府管理等方面标准化工作,助力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需注重以下六个方面。

加强标准化战略理论研究

战略理论是标准化发展的重要基石。加强标准化政策措施的研究,全面总结国内外标准化工作的成功经验和方法,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时代任务,探索标准化支撑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形成具有中国特色又与国际接轨的标准化政策措施体系。加强标准化基本原理研究,探索标准化发展规律、现实需要,围绕标准体系优化、标准制定水平提升、标准实施效率提高、标准化机构建设和职能定位等重大课题,加快形成一批标准化科研成果,推进国家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发展。推进具体标准的基础研究,提高每一项标准的适用性、先进性,提高中国标准的整体质量水平。

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

全面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构建新型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是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内生动力。当前,标准化改革已取得初步成果,进入了深水期、攻坚期,要加大力度,确保进度,及时完成各项改革任务。整合精简强制性标准,废止一批、转化一批、整合一批、修订一批,并研究制定强制性国家标准管理办法,强化强制性标准的实施和评估,逐步建立强制性标准管理制度。优化完善推荐性标准,尽快完成现行推荐性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集中复审,分年度对滞后老化的标准进行修订,加大对新立项的标准审查、评估力度,缩短制修订周期,提升标准质量和水平。培育发展团体标准,实施好《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完善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努力营造团体标准发展的良好政策环境,推动和规范团体标准发展,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放开搞活企业标准,升级完善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功能,开展以随机检查、比对评估为主,事中事后监管,将标准实施情况纳入质量信用记录,鼓励第三方发布企业标准关键指标排行榜,培育一批企业标准领跑者。推进整合绿色产品标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统一绿色产品内涵和评价方法,创新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供给机制,加快构建绿色产品评价标准体系,发布和实施统一的绿色产品评价标准清单,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

推进实施“标准化+”行动

实施“标准化+”行动,是建立健全我国标准体系的顶层设计与实践工作,是推进标准化战略落地生根的重要抓手。一是推进实施“标准化+现代农业”,重点围绕农业信息和物流标准化、农业基础设施标准化、农产品安全标准化,建立农业标准化区域和服务推广平台,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参与农业标准化工作。二是推进实施“标准化+先进制造”,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颁布的《装备制造业标准化和质量提升规划》,努力提升工业基础、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标准化和质量水平。三是推进实施“标准化+消费升级”,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消费品标准和质量提升规划》的要求,建立消费品国际标准比对与报告制度,实施国内外标准接轨工程,推动内外销的产品“同线同标同质”,提升内外销产品标准一致性水平。四是推进实施“标准化+科技创新”,推进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建设,探索建立标准“领跑者”制度,不断完善标准奖励激励机制,推动标准与科技协同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成果标准化、产业化、市场化进程。五是推进实施“标准化+生态文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标准化工作的意见》,组织实施节能减排标准化工程,继续实施百项能效标准推进工程,加快“绿色标准”研制推广。六是推进实施“标准化+公共服务”,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工程,加强政务服务标准的制定实施,以标准化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规范化。七是推进实施“标准化+社会治理”,与国务院审改办、中央综治办、民政部、国家审计署等部门,协力推进全国行政审批标准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标准化、养老标准化、审计标准化等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田世宏 标准化战略 工作改革 实施标准化战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