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北京东城区提出5年内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率达80%

2016年12月03日 14:0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记者林苗苗)北京市东城区日前发布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非文保区更新改造、城市基础设施优化提升“三大行动计划”,提出用5年时间对全区43%的用地空间进行更新改造,历史文化街区修缮整治率将达80%。

据悉,改造重点包括文物腾退修缮、文化精华区塑造、基础服务设施提升等方面,总计包括33个行动、110多个项目,将惠及40余万居民。

为促进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复兴,东城区首次推出“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修缮更新整治指标体系”,按照“一轴、六片、三网、多点”的保护格局,全力打造展示古都风貌的“金名片”,历史文化街区整体修缮更新整治率将达到80%。

其中,“一轴”是指传统中轴线及沿线,重点地区是故宫、天坛周边;“六片”是南锣鼓巷、雍和宫-国子监、张自忠路南、东四三条至八条、东四南、鲜鱼口等6片文化精华区;“三网”是由胡同漫步系统和街道客厅构成的“路网”、绿地和绿植构成的“绿网”、历史水系构成的“蓝网”;“多点”是腾退、修缮与合理利用散落在各处的重点文物及历史建筑。

丰富的胡同和四合院是东城区的特色之一。东城区提出打造街道客厅、胡同微空间、安宁街区、胡同漫步系统,通过提升胡同环境,将文化融入体验,让人乐于步行。

据了解,街道客厅是将胡同以外的街道尽可能地改造成利于步行的环境,压缩机动车道的宽度,增加人行道和骑车道,提升绿色出行率。胡同微空间是在胡同边角地区打造具有多元文化元素的城市家具、绿面设计等。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东城区 历史文化街区修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