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安倍内阁支持率飙升 或赶在特朗普就任前解散国会

2016年12月05日 17:20 | 来源:环球网
分享到: 

20161205160506_20ebb3a111ac98dbf9e79a3d86941ece_1

据日本《现代日刊》杂志12月4日报道,以日本安倍内阁支持率上升及国会会期延长为契机,暂时沉寂的“(国会众议院)圣诞解散说”再度浮出水面。

日本政界人士透露:“原本大家私下里就都在议论,认为应该会在12月或来年1月解散众议院。因为推算一下明年的政治日程安排就可以知道,如果不在今年年底到明年年初的这段时间内解散,那么一直到明年秋天,解散众议院都将变得十分困难。只不过自民党干部否认将于年底解散使得这一说法沉寂了下来。然而近期安倍内阁支持率飙升至60%,自民党将临时国会会期延长至12月14日,甚至可能还会再次延长到12月24日,这两件事使得已经沉寂的解散说再度扩散开来。在野党着实已经慌了。”

据报道,如果在圣诞解散众议院,自民党极有可能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11月,民进党曾就大选形势展开民意调查,结果发现眼下形势与此前惨败的2014年大选相比几乎无任何变化。也因此,自民党内部对大选期望高涨:“如果现在解散(众议院),我们肯定能赢”。

对于首相安倍而言,也是尽早解散为上策。因为特朗普即将就任美国总统。

对此,日本政治记者铃木哲夫分析称:“自明年起,对安倍而言,美国总统特朗普恐怕会成为最大的威胁。因为不管怎样,你不知道特朗普究竟会采取些什么政策。而且他已经宣称上任第一天就会退出TPP。照这个势头发展下去,特朗普很可能会向日本提出诸如‘你们日本再给我多分担点美军驻日经费’、‘信不信我给你们日产汽车征收高关税’、‘你们赶紧给我去买美国的农产品’等无理的要求。而且他就会被各种折腾,被在野党严厉声讨,还会导致支持率大幅下滑。如果情况变成这样,就完全没法再去解散众议院了。因此,有观点认为,赶在明年1月特朗普正式就任总统前解散才是上策。若是这种情况,那么应该会在12月24日解散众议院,并在明年1月15日举行大选。”

《现代日刊》最后总结道:安倍就连“解散权”都被特朗普剥夺走了,在野党是不是也赶紧为大选做准备比较好呢?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安倍内阁 支持率 飙升 解散国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