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深圳市政协调研陆丰市南溪村精准扶贫工作

2016年12月06日 10:23 | 作者:周元春 | 来源: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 

为进一步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12月2日下午,深圳市政协主席戴北方率队到汕尾陆丰市南溪村调研。深圳市政协常务副主席刘润华、秘书长赵燕民,汕尾市长杨绪松,汕尾市委常委、副市长、深圳对口帮扶汕尾指挥部总指挥、深汕特别合作区管委会主任何学文陪同调研。

戴北方一行实地考察了南溪村村容村貌建设并走访慰问了村部分贫困户,调研贫困户致贫原因、贫困程度、存在的主要困难等情况。在南溪村委,戴北方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南溪村精准扶贫情况汇报,研究市政协精准扶贫具体实施举措。

南溪村地处陆丰市大安镇西南方,全村430户,总人口 2705人,总耕地面积约538亩。需重点帮扶的贫困户55户,共计198人。

全村以农业种植和养殖为主,产业基础薄弱,劳动力缺乏,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是典型的“地少人多”、“劳动力输出”型贫困村。

根据省、市《关于新时期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攻坚的实施意见》有关要求,自2016年6月起,由市政协办公厅对口帮扶汕尾市陆丰大安镇南溪村。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第一时间派驻了驻村工作人员,党组成员多次到南溪村实地调研,并专门研究制定三年帮扶规划、资金分类安排等事项。目前,村贫困户的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已全部完成。

“要因地制宜,选择好造血项目,提高造血机能。”“应该重点保小孩教育、保低保、保劳动力就业。”“造血项目要考虑如何让贫困户怎么样参与到其中,不能游离在外。”“可以连村连镇统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要选择出重点,精准投入。”“可以考虑众筹建设邻里中心商业体或产业园。”……对于下一步如何做好精准扶贫,大家纷纷建言。

戴北方对南溪村的村容村貌和前一阶段的扶贫工作表示肯定。他表示,市政协扶贫工作不能只是让贫困户脱贫,还要真正让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村民富裕起来,精神面貌好起来,能够持久享有3年的扶贫成果。为此他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把贫困户选准,对号入户,实现走访全覆盖,摸清情况,制定“一户一策”脱贫计划。二是要激发村民脱贫的内生动力,强化村民参与积极性,选好村两委班子等集体经济的领头人,“建好了巢就会有凤凰来”;选准“造血项目”,通过发展集体经济带动就业,实现村民就地脱贫。三是想办法把镇、村乡贤的作用发挥出来。四是进一步利用政协组织优势,围绕深汕扶贫工作组织开展专题调研,助力汕尾发展和深汕合作区建设。

戴北方强调,市政协机关要把工作更多扎进村里,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省、市下达的扶贫任务保质保量完成。

“深圳市政协是用心、用情在帮扶。”杨绪松对深圳市政协及政协委员表示由衷感谢。他表示,汕尾各级政府将切实承担起扶贫攻坚的主体责任,结合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落实,将扶贫计划的各项任务付诸实施。(记者 周元春)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精准扶贫 精准脱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