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马歇尔建议重用孙立人

2016年12月06日 13:45 | 作者:李传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马歇尔和孙立人都出身于美国弗吉尼亚军校,但马歇尔毕业于1901年,那时孙立人才1岁,一直要到24年后才进入该校。二战时,马歇尔担任美国陆军参谋长,孙立人虽然参加了淞沪抗战,但由于身负重伤,痊愈后,一直在贵州训练税警部队,直到中国派出远征军出击印缅保卫国际援助通道,才再次带着由税警部队组建的新38师重新投入抗战主战场。

在远征军第一次入缅作战期间,孙立人率领新38师第113团以仁安羌大捷震惊英美,随后又在大撤退中以抗命率领新38师较为完整地撤到印度而声名远播。1943年初,率先带领新38师重返野人山地区,掩护中印公路开筑,也由此拉开了缅北反攻——中国抗战战略反攻的序幕。

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孙立人进入了他的校友马歇尔的视线。1943年8月31日上午9点30分,他在同中国外交部长宋子文的会谈中,向宋子文建议进一步重用孙立人:

马歇尔:在温盖特的纵队和绝对制空权的帮助下,中国军队将有一个绝佳的(反攻)机会。云南的总司令非常不错。艾森豪威尔告诉我,在西西里遇到德军的猛烈抵抗时,巴顿几乎是残酷地推进自己的部队,并最有效地运用了他们。你们的军队也当仿效。

所有的,包括史迪威的报告,都指出你们在雷多前线的孙将军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军官。能让他不要只是做雷多前线的指挥官吗?

宋博士:好的,如果可能,我会去安排此事。我知道他是一位优秀的军官,因为他曾经是我的手下。(宋子文同马歇尔1943年8月31日谈话记录)

马歇尔所说的孙将军就是孙立人。

雷多是中印公路的起点。此时孙立人就将他的前线司令部设在此处。8月正是野人山雨季的高峰期。新38师一边得同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搏斗,一边得同盘踞在野人山据点中的日军和渗透过来袭扰的日军进行不间断的残酷搏斗。

宋子文是孙立人老长官且是救命恩人。孙立人加入税警团,就是宋子文招收进去的,孙立人受伤后,又是宋子文亲自想办法,在上海沦陷前夕,让弟弟宋子安护送到香港进行抢救的。宋子文一直对孙立人很欣赏很器重,也一直多方扶持他。为此,孙立人1955年因郭廷亮“匪谍”遭蒋介石查处软禁时,蒋介石仍在日记里大骂宋子文重用孙立人。听了马歇尔的话,宋子文想来一定会将此话转达给孙立人的。

孙立人在印缅战场特别是缅北反攻期间,敢于同史迪威等美军将领就军事指挥权以及作战问题进行争执,并构成了军中一道常见的“风景”,马歇尔的“欣赏”恐怕也给他增添了底气。

1945年底到1946年底,马歇尔作为美国特使前来中国调停国共关系。调停失败后,回国担任国务卿。1949年初开始,美国上层有动议由孙取代蒋。马歇尔来华期间形成的对蒋的失望以及由1943年就已经形成的对孙的印象恐怕是一大因素。

今年是中国抗战胜利71周年,中国中华文化发展促进会主办的《孙立人将军军旅生涯图片展》在弗吉尼亚军校马歇尔厅举行。主办者特意用宣纸也制作了一幅马歇尔的大幅图像。展览结束后,弗吉尼亚军校表示,将把两人的图像永久悬挂在马歇尔厅。

编辑:曾珂

关键词:孙立人 马歇尔 马歇尔建议重用孙立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