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违章者“表情包”侵犯隐私? 制作者回应:做了处理

2016年12月11日 08: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对话

想以新形式让大家重视交通安全

整整一天,陈龙一直没有停止过刷手机,面对铺天盖地的转发,他才意识到,自己的一个创意,真正在网络空间火了。昨天下午,这位交通违章“表情包”的作者,府谷县交警大队法宣室协警接受了新京报记者的专访。

“小违章引发严重后果”

新京报:什么时候意识到,这套表情包火了?

陈龙:上午的时候吧。交通违章的表情包,是发布在府谷交警的官方微博上的,管理微博的同事告诉我,一天之内官微收到了无数的留言,我才意识到,这套东西在网上火了。

新京报:之前有没有心理准备?

陈龙:没有想过会出现这种情况。其实今年10月份就开始创作了,陆续更新了4辑,加在一起有超过30幅,也就是在最近才被关注到。

新京报:当初创作的动机是什么?

陈龙:我曾经在一线执勤两年多,对县城里的交通违章行为深有体会。很多时候,一个小差错,就会引发严重的后果,因此一直在想,能不能加强一下交通安全教育的宣传。

新京报:为什么采用这种形式?

陈龙:以前执勤的时候,各种方式都试过。口头警告,展板宣传,乃至对违章者进行罚款,但是实际效果并不算好。这些宣传形式都有点陈旧,对于违章者而言,有一个心理上的倦怠,没有办法引起重视。

“素材来源于执勤”

新京报:此前有过图画创作方面的经验吗?

陈龙:我2011年从西安美术学院绘画专业毕业,然后在北京呆了一年多,主要学习图像处理。后来回到府谷,在交警队工作。前面两年多一直在一线执勤,今年7月份调到行政部门工作,发挥专业特长进行交通安全宣传,也是分内事。

新京报:表情包的图片素材来源是?

陈龙:主要是我个人在执勤时,拍摄到的素材,也有一部分来自监控画面。

新京报:表情包里出现的,都是常见交通违章行为?

陈龙:是的。类似于横穿马路、翻越护栏这些,都是县城里常见的交通违章行为,日常占的比例非常高。很多时候,处理的交通事故,究其原因也是这些违章行为,这也促使我将这些现象加以重新创作。

新京报:表情包对交通安全宣传有效果吗?

陈龙:这套表情包,在我们本地传播还是很广的,评价也都比较积极。我后来自己跑到街上看了下,感觉效果还是有的。比如现在很多行人会主动等红灯,虽然不一定跟表情包有必然的关系,但是我认为也有一定正面作用。

“未来会继续创作”

新京报:网上有不少质疑的声音?

陈龙:主要是觉得泄露隐私吧!在创作的时候,就已经考虑到了这一点,所有的违章者,眼部都做了处理。要么是打马赛克,要么加了一副眼镜,已经保护到了当事人的隐私。

新京报:领导怎么看待你的创作?

陈龙:领导对此还是支持的,对我只有一点要求:在法律框架内创作,保护当事人隐私。

新京报:现在交警队主要负责什么工作?

陈龙:目前,我的身份还是府谷县公安局交警队的一名协警,还不是正式警察。现在负责法制宣传。

新京报:未来还会继续创作吗?

陈龙:如果交通违章行为仍然存在,我还会持续创作下去。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违章者 表情包 侵犯隐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