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违章者“表情包”侵犯隐私? 制作者回应:做了处理

2016年12月11日 08: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 律师说法

交警行为是否侵犯个人隐私权

尽管表情包中出现的居民,其本身行为均涉嫌交通违章,在未经其本人同意的基础上,将其个人形象加以传播,是否需要承担法律责任?

在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常莎看来,对于这一问题的判定,主要依据在于其是否影响当事人生活。如果打了马赛克还能被辨认出,则府谷交警的行为,涉嫌侵犯个人隐私权。而由于其发布在官方平台,主要用于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无商业目的,因此不涉及肖像权与名誉权。

常莎表示,宣传方式可以多样,但此类带有戏谑性质的行为,从政府部门的角度来说不够合适。

交警执法过程中应注意文明执法,同时保护相对人的隐私。我国法律对于执法权干预或优先于公民隐私权的实体和程序条件有相对完备的规定,但对于在执法、宣传过程中不当侵害公民隐私权的法律救济措施,却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

被执行人如认为权利受到侵害,可以向执法机关的主管部门进行投诉。为了防止公权力的滥用,避免过分侵害公民隐私权,应当对公民隐私权遭受超出执法机关宣传必要的侵害,给予有效法律救济,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公权力与公民隐私权的更好协调。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煜 实习生 陈维城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违章者 表情包 侵犯隐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