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日俄首脑会谈在即 安倍拟用新思路解领土难题

2016年12月14日 13:41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日媒报道,本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到访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日将与普京在自己的故乡——山口县长门市的温泉旅馆举行首脑会谈。双方还将于16日在东京再次举行会谈。

据报道,安倍打算在15日的会谈中推动涵盖北方领土问题的日俄和平条约谈判取得进展,希望基于新思路处理北方四岛问题,其宗旨是暂不谋求解决归属问题,而是首先致力于促进两国在北方四岛的经济合作,实现自由的人员往来。安倍计划就此与普京交换意见。

但在两国政府就首脑会谈进行协调期间,俄方主张两国应基于俄罗斯的法律在北方四岛开展经济合作,而日方则对此存有异议,认为俄方这一原则恐有损日本在北方领土问题上的法律原则。因此,双方的协调并未在这一问题上达成共识。

两国政府打算后天在东京举行首脑会谈时,邀请两国企业界人士也列席会议。鉴于两国政府以及企业界人士已就安倍首相提出的双边经济合作8大规划达成部分协议,后天的首脑会谈将首先就此进行确认。

安倍和普京计划在会谈结束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公布两天的会谈取得的成果。双方还将出席双边经济合作规划协议文件的交换仪式。

编辑:秦云

关键词:日俄首脑会谈 安倍 领土难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