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全国政协关注食品安全 绑住违法者向利益狂奔的双腿

2016年12月15日 15:25 | 作者:蒲晓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国政协高度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十二届全国政协以来,委员们就食品安全问题提出提案261件,“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是今年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之一。


制图/李晓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明显好转,但食品安全监管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近日,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专门就此问题协商座谈。

在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建立上,存在个别标准或标准中重要指标缺失的现象。

具体操作层面仍然缺乏配套制度,导致实际操作中遇到一些困难。

政府及部门更向内着眼于职能整合、技术能力构建等方面,社会共治并没有职能部门对应负责。

……

近日,在以“加快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建设”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10余位全国政协委员在讨论时认为,我国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还存在一些值得重视和需要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要完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推动食品造假售假行为入刑。实行问责制,加大食品安全问题的追责力度。上级行政机关要切实负起责任,必要时可以约谈下级行政机关。另一方面,还要完善食品安全标准。突出安全性,既要解决标准缺失和滞后的问题,更要抓好现有标准的落实。”委员们指出,法律法规权威的树立和标准体系的完善,是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重要保障。

与此同时,委员们还建议,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建设。

“加强人员培训、资格管理、行业准入,提高队伍素质。对各级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应分层分级明确任务,提出要求。要加强信息化管理,提高监管效率。改进工作方式和模式,加强全程监管,发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作用。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促进社会共治。”委员们指出。

法律法规体系还需完善

2015年10月1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施行。其因“标准严、监管严、处罚严和问责严”被冠以“史上最严”头衔。

在一些委员看来,新修订的食品安全法出台后,我国的食品安全监管有了根本的法律依据。但是,与之相配套的实施条例以及相关的法律法规仍然有待完善。

“与新食品安全法直接配套的实施条例和管理办法还不完善,与执行新食品安全法间接配套的具体操作制度及标准体系还不完善,与食品安全相关的法律法规、国家部委及省级地方政府的规章还不完备。”全国政协常委吴刚通过调研发现,食品安全监管法规体系还有不足之处。

编辑:薛鑫

01 02 03

关键词:政协 食品安全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