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奥巴马拒签对伊朗制裁延长法案 法案自动生效

2016年12月15日 16:36 | 作者:杨柳 | 来源:国际在线
分享到: 

国际在线专稿:据美国广播公司12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拒绝在对伊朗制裁延长法案上签字。签署最后期限(14日)已过,延长法案自动生效。

本月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全票通过决议,将即将到期的《对伊朗制裁法案》有效期延长10年,至2026年年底。延长法案已于11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有分析人士称,奥巴马不签字是为了缓解伊朗担心美国撕毁核协议的担忧。

白宫新闻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Josh Earnest)表示,奥巴马总统决定让它在没有自己签名的情况下,自动成为法律。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当国会通过法案后,总统有10天时间考虑签署、否决亦或是无需签字自动生效。

尽管奥巴马此举并未阻止延长对伊制裁法案生效,但这象征性的表达了总统不赞成立法者的行动。白宫此前认为,延长对伊制裁没有必要,因为美国政府保留着其他对伊朗制裁。此外,白宫担心延长制裁法案可能破坏核协议。

伊朗此前已经表示,如果美国延长制裁法案,就是违反伊朗与世界六大国签署的核协议。伊朗之所以签署核协议,就是为了换取解除对其制裁。伊朗政府已经向联合国提出申诉,伊朗总统还下令建造核动力船舶,并正式指控美国违反协议条款。

美国国会议员认为,延长制裁法案至关重要,可迫使伊朗遵守协议,遏制伊朗在该地区的其他令人不安的行为。奥巴马政府强调,只要伊朗继续履行核协议,就不会受到延长制裁法案的影响。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称,他已经与伊朗外长对话,以确保最大透明度,并按照核协议发出了解除伊朗制裁的方案。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曾对核协议进行尖锐批评,并威胁将进行重新谈判。制裁法案的共和党支持者认为,延长制裁法案可让特朗普有权重新恢复对伊朗的制裁。

按照核协议规定,美国和其他世界大国暂停对伊朗石油、贸易以及其他金融制裁。作为回报,伊朗同意搁置核计划。(杨柳)

编辑:秦云

关键词:奥巴马 拒签 伊朗制裁延长法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