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哈萨克斯坦将成立专门委员会研究政府权力分割问题

2016年12月16日 10:05 | 作者:周良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阿斯塔纳12月15日电(记者周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5日表示,将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探讨总统、政府和议会之间权力重新分割问题。

纳扎尔巴耶夫当天在阿斯塔纳出席庆祝哈萨克斯坦独立25周年大会上发言时表示,正如宪法规定,哈萨克斯坦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总统制国家。总统制确保了哈萨克斯坦今天的发展,确保了国家文化传统的传承。

纳扎尔巴耶夫强调,哈萨克斯坦之所以在建设方面取得成就,在改革进程中取得成功,首先是因为总统拥有强大权力。

纳扎尔巴耶夫说,目前,国家发展已进入新阶段,要求强化议会和政府职能。因此,现在是考虑重新分割总统、政府和议会间权力的时候了。为此,哈政府将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对修改相关法律提出建议,甚至对修宪提出相关建议。

哈宪法规定,该国为总统制共和国,总统为国家元首,是决定国家对内对外政策基本方针并在国际关系中代表哈萨克斯坦的最高国家官员。此前,纳扎尔巴耶夫曾多次表示,将考虑把总统拥有的部分权力移交给政府和议会。(完)

编辑:秦云

关键词:哈萨克斯坦 成立专门委员会 政府权力分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