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深圳市政协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用“质量”与“创新”让消费者爱上“中国制造”

2016年12月16日 14:02 | 作者:宋啸峰 何文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一场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能做什么”的委员议事厅在深圳市中心书城举行,8位市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开展讨论,现场400多名观众参与其中。

深圳市政协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定为2016年重要工作,3月至8月,市政协主席戴北方多次带领市政协党组、主席班子成员深入有关企业、银行等单位开展调研,同时,围绕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科技创新、企业减负、产业结构、质量标准6个领域,组织市政协委员、社会各行业企业家代表以及专家学者进行调研、座谈,并向500多家企业发出了调查问卷,最终形成了《关于深圳市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调研报告》,提出了44条建议,此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协六届七次常委会议还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专题座谈会。在扎实的前期调研和专题座谈会后,此次委员议事厅,政协委员们将关注点聚焦在质量和创新上。

“国人之选择从国外购买产品,这恰恰说明了国内企业提供的产品无法满足国人的需求,供给一侧出了问题,我认为最大的原因是质量。”车汉澍委员直言。

方小恒委员补充到,老百姓对产品的品质要求日益提高,而有些产品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品质,以致把很多消费者逼到国外;李榕、夏俊等委员认为假冒伪劣商品影响了消费市场,亟须监管部门的重视。

“刚才大家讲了企业和消费者的角度,我认为企业对于产品必须要持之以恒,精益求精。”叶亚丽委员说。

苏日明委员说:“现行法规对伪劣产品生产者过多强调教育,处罚力度较弱,建议政府加强法治管理和法治普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除了注重质量,产品创新也非常重要。梅春雷、叶亚丽委员认为,政府需要与企业共同承担创新成本。“政府要把钱用到点子上,并将创新的主体交给企业,让企业自己在市场中竞争。”

“创新首先是理论创新、知识创新,后面才是基础创新、应用创新。”夏俊委员表示,企业创新要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把眼界放在全球的视角上,要比肩世界一流企业、项目、技术的目标,去竞争、创新。

作为经济特区的深圳,在创新上早就走在了全国前列。从2017年元旦起,购买家居时可享受“深圳标准”,即高于国标,比肩欧盟和美国的标准,而此标准已经通过深圳立法。委员们希望“深圳标准”能够扩展更多的领域,让中国制造走向全球市场,把国人的海外消费拉回国内。

“继续做好扶持企业、服务企业的工作,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将充分利用好‘一带一路’机遇,让深圳的企业‘走出去’。”“我们正在建立一个平台,推动消费者对产品质量监督。”……市经信委、市科创委、市消委会负责人分别做出了回应。

戴北方表示,希望委员能够积极利用政协平台参政议政,履行职能,继续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献智献力。(记者 宋啸峰 见习记者 何文卿)

编辑:薛鑫

关键词:政协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制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