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契诃夫小说将搬上北京话剧舞台

2016年12月18日 16:17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白瀛)俄罗斯著名作家契诃夫的多幕剧和独幕剧时常在国内排演,但其小说却很少被搬上舞台。北京人艺演员班赞执导的喜剧《一些契诃夫的小戏》,将契诃夫的3则短篇小说和1则独幕剧连缀一气,以婚恋主题及琐碎日常生活,表达了契诃夫对“小人物”善意的揶揄。

班赞曾主演《茶馆》《天下第一楼》《理发馆》等北京人艺剧目,近年来时常转战幕后,其导演的《朦胧中所见的生活》《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受到业内好评。

班赞表示,这台《一些契诃夫的小戏》将延续《丁西林民国喜剧三则》一剧对婚姻和爱情内部隐秘结构的探究,着力思考爱情和婚姻中被人们忽略掉的庸常与世故,人性的复杂与卑琐。

此剧编剧范党辉说,契诃夫的独幕剧幽默风趣、结构精巧,契诃夫的多幕剧沉郁含蓄、意味深长,其从通俗喜剧到质朴沉静“大作品”的精神脉络,隐匿在他广阔的小说世界里。“这个精神线索,就是从对生活庸俗之处的戏谑嘲讽,到对芸芸众生的无限悲悯。《一些契诃夫的小戏》一剧的精神落点即在嘲讽与悲悯之间。”她说。

此剧将于12月30日至2017年1月8日在北京进行首轮演出。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契诃夫 北京话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