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新曙光新曙光

1963年朱德的404元月薪都花哪儿了?

2016年12月19日 18:00 | 作者:陈威 | 来源:简笔划
分享到: 

640 (2)

“我没能侍奉老母,在她离开人间时,我没有端一碗水给她喝。我用什么方法来报答母亲的深恩呢?我将继续尽忠于我们的民族和人民,使和母亲同样生活着的人能够过快乐的生活。这是我能做到的,一定能做到的。”

“你一个小排长,让你研究军一级的指挥,能行吗?你必须首先成为技术专家,必须先上学习科学技术的大学,要补自然科学这门课。上军事指挥院校那是以后的事!”

“粗茶淡饭,吃饭就行了,衣服干干净净,穿暖就行了,不然就不好到工农中去了。”

——朱德


今年是朱德诞辰130周年,近日,在空军指挥学院的会客室里,朱和平接受了简笔划(微信ID:xinhuarongmei)记者的专访。

朱和平接受简笔划

朱和平接受简笔划记者专访(摄/杨浩东)

在采访过程中,谈起爷爷朱德,朱和平说:“与爷爷奶奶共同生活几十年的点点滴滴,使我深刻体会到,我们朱家的家风是‘立德树人,勤俭持家’;家训是‘要努力做又红又专的革命接班人’。”“红”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努力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专”就是要学好为人民服务的本领,争取成为一个领域里的行家里手。

朱和平年轻时在北戴河的基层部队工作,当时虽然没有机会上大学,但朱德一直鼓励他不要放弃,并让秘书专门给他寄来当年北京市的高中课本,要求他抓紧时间学习,补上文化课,鼓励他做一名技术型、专家型军人,并对他所在的部队领导说:“和平在你们部队当兵,你们一定严格管理,可不能因为他是我的孙子就放松对他的要求,那不利于他的成长!”

秉承爷爷对自己的教育理念,朱和平十分注重对孩子的德育教育。他认为“德才兼备”是目前我们在教育上所欠缺的,某些落马的贪官之前都是名牌大学毕业,比如16岁就考上名牌大学、博士生毕业的海军少将汪玉,最后因严重违纪涉嫌犯罪而落马。

【手把手教朱和平翻地种菜,种出75斤大冬瓜】

朱和平的父亲朱琦,是朱德元帅唯一的儿子,身为嫡孙的朱和平,从出生后8个月就跟着爷爷朱德一起生活,在朱德和康克清身边生活了近40年。

据朱和平介绍,为培养孩子们的劳动观念,防止他们脱离群众,朱德和康克清把房子附近的空地开垦出来种蔬菜和杂粮。朱和平六七岁时,就被爷爷奶奶带着,从翻地、播种,到锄草、浇水、淘粪、施肥,样样跟着干。特别是脏活、累活,爷爷奶奶都是手把手地教孩子们。

一次劳动时,很热,朱和平流露出不满情绪,朱德便接过他手里的铁锹,一边挖地一边说:“农民伯伯成年累月地这么干,他们就不嫌脏不怕热吗?你想想吧。”

每年到了收获的季节,朱德和康克清就会召集全家和所有的工作人员一起会餐,共同品尝劳动的成果,享受丰收的喜悦。家里所种的蔬菜除了自家吃,还常送去中南海西大灶食堂。食堂就把菜堆在一起,展览给来就餐的人们。

有一次,大家把积来的粪肥,都填在一株冬瓜藤下面,这株冬瓜就长得藤粗叶阔。后来,这粗藤上结出一个75斤重的特大冬瓜,摘下后被送进了中国农业展览馆里展览。结果,爷爷的冬瓜,又像当年朱德的扁担一样,被写进了新中国的新闻报道和学生的课本里。

【朱德去世后,在家里没有找到一件他的新衣服】

在长达几十年的共同生活中,朱和平感触最多、理解最深的就是家风的传承。

朱和平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爷爷身为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生活条件改善了,依然反复对他们和身边的工作人员强调:“粗茶淡饭,吃饭就行了,衣服干干净净,穿暖就行了,不然就不好到工农中去了。”

1960年10月,朱德写下一首贤文诗:“从俭入奢易,从奢入俭难。勤俭建国家,永远是真言。”朱家后代和所有曾在朱德身边的工作人员,都认为,这首诗是他一生的真实写照。

“一个人能不能过平淡的生活,能不能正确对待个人和物质利益,这是‘德’字的重要体现。”朱和平称。

朱和平回忆说:“为爷爷做新衣服是件很难的事。1975年9月,奶奶想给爷爷做件新衣服,爷爷却说‘把旧衣服补补,还可以穿嘛!’,奶奶只好把裁缝陆师傅请到家里来,爷爷见了陆师傅,拉起了家常,讲起了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意义,表示衣服很多不用做了,我们只好劝爷爷,说人都来了,白跑一趟多不合适,当时,爷爷晚年身材都比较胖了,穿着也不舒服,所以在这种情况下,爷爷勉强同意做了一身棉服。这是爷爷一生中最后一次做新衣服。

1976年7月6日,朱德去世时,康克清、朱和平和秘书、警卫员以及护士给他找件新衣服换上。可他们在家里找来找去,竟没有找到一件新衣服。直到这时我才想起来,爷爷已经多年没有做新衣服了。最后,奶奶决定让爷爷穿他接见外宾时常穿的那件灰色中山装。”

当朱和平把康克清所说的那件衣服找出来时,康克清抚物伤情,泣不成声:“老总啊,你一生俭朴,这件中山装你穿了多年,你就穿着他走吧!”

编辑:曾珂

1 2 3

关键词:朱德 朱德诞辰130周年 朱和平

更多

更多